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年关将至——东山岗家庭农场“山货”俏销市场
2019年01月17日 09:3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自助选购称重,自助扫码付款,真方便!”近日,在县城的庆元傻宝黄粿店铺内,货架上摆放着一盒盒10斤装的黄粿,桌面上放着一块块晶莹剔透的黄粿,不少市民在选购黄粿、番薯粉等农产品,为春节囤积年货。

  “一天下来,顾客自助购物的销售额有1000余元。”该店老板娘胡丽菊告诉记者,店铺销售的产品是五大堡乡东山岗家庭农场的特色农产品。

  据了解,东山岗家庭农场目前主要从事黄粿、番薯粉、紫薯粉等农产品加工。农场负责人吴祥宝前不久凭借所掌握的“黄粿制作技艺”以及对该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表现突出,入选第三批庆元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为了进一步打响庆元黄粿品牌,前几天我带着自家的黄粿参加了‘年货直播’活动,通过新颖的网红直播促销模式,卖出了580多单。”吴祥宝说。

  走进位于五大堡乡东山后村的农场,传统黄粿制作流程、现代黄粿制作工艺等产品介绍招牌挂在门口;厂房内,10余名帮工忙着浸米、磨米粉、拌米粉等工序。

  临近年关,东山岗的黄粿、番薯丝等产品很受市场欢迎,每天前来订货的客户和商超都不间断,通过网上销售、商超批发等渠道,从2018年12月至今,农场销售额为150万元。“争取在春节前后突破300万元的销售额。”

  产品能够畅销,除了吴祥宝的勤奋经营外,更离不开产品自身的品质。据吴祥宝介绍,东山岗的黄粿,用的是“传统做法+现代工艺”相结合的生产方式,在生产效率提高的同时,坚守黄粿制作的三要素:水、米、碱。

  “水用的是东山后村的山泉水,米用的是光滑圆润的优质粳米,碱用的是杂木碱和山林碱按比例混搭的,三要素缺一不可,这样出来的黄粿口感糯、有嚼劲,才是与众不同的庆元黄粿,既保证了口感,外地顾客也能更好地接受。”吴祥宝说。此外,黄粿的外观也与时俱进,过去自家做的黄粿主要为每块2、3斤重的规格,这样的“大身材”的黄粿大城市的市民不大喜欢,对此,吴祥宝统一将黄粿改为8两左右重的规格,刚好是两个人的早餐口粮,不会造成浪费。

  吴祥宝表示,为将黄粿技艺进一步传承发展,让更多的人吃上优质的庆元黄粿。他还在农场内开设了实训基地,接下来,他准备开展黄粿技艺培训班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