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新窑村:美丽蝶变展新颜
2019年01月15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吴玉玲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宽阔干净的道路两侧是装点一新的村庄,“一溪两岸”美丽图景徐徐展开……近日,记者走进竹口镇新窑村,就被村里的景象给吸引住了,同样被吸引住的还有不少来观景、摄影的游客。

  “竹口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带来的环境蝶变,震撼且触动了当时新窑村民的神经。”新窑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汇报时,竹口镇党委书记黄嗣进如是说。

  黄嗣进介绍,2018年,为进一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新窑村通过召开村三委会议、村民座谈会、实地走访调查,充分征求广大村民、乡贤意见和建议,精心规划出“以水为魂、以界为邻,既彰显人文情怀,又突出乡村特色”的方案。

  新窑村村委会主任邓良贵带着记者走在村子里,介绍着该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成效。

  新窑村信用社对面的空地长期被菇棚占据,由于菇农已未种植香菇,菇棚也就闲置并破乱不堪。后来该块空地被征收并建成可停靠27辆汽车的停车场,整治了乱搭建的同时,缓解该村停车难的问题,也因此赢得了村民们的赞誉和信任。

  “整治后,村民看到了村里环境面貌的改变,从被动变为主动,自觉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邓良贵说,住在老村的吴荷地老人,就主动要求拆除自家的简易房。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窑村共完成市级点位97个,县级点位235个,自查点位2410个,清理各类垃圾260多吨,拆除闲置菇棚11500平方米,拆除违建4320平方米,拆除旱厕、简易房141处2800平方米,改善环境的同时,也为新窑今后的发展腾出了空间。

  为进一步夯实整治基础,新窑结合实际,建立“红色网格员”制度,探索“互联网+”创新卫生保洁方式,实现集镇环境和秩序长效管理的目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小城镇环境整治的美丽乡村升级版,让新窑村成为了产业的洼地。随着环境的改善和“乡贤回归”工程的实施,新窑村当地的能人和乡贤纷纷立足资源环境,投资兴业。

  如今的新窑,道路畅通,环境整洁,产业集聚。同时,完成省界零起点工程、滨江公园、卫生院停车场、老年活动中心公园、运管停车场等14个子项目;完成精品村主街道立面改造、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古道、滨江绿道、农网改造、中心停车场、公厕改造等工程,为百姓的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