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一碗腊八粥 暖意涌菇城
2019年01月14日 10:4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每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腊八节”,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吃腊八粥则是在民间一直流传的风俗。

  腊八节当天,我县正旺诊所、志愿者协会、中医院、松源街道咏归社区等爱心企业、单位设置10个施粥点位,发放8400多份腊八粥,让市民们在寒冬里收到一份份温暖。

  通宵熬制腊八粥 大锅小盆齐上阵

  花生15斤,红豆20斤,莲子15斤,桂圆25斤,红枣20斤…… 1月12日晚上6点,在大济村文化礼堂的后厨,9种熬制腊八粥的食材全部清洗干净,正旺诊所的员工加紧熬制腊八粥。晚上10点,6大锅的腊八粥已经熬制出锅。

  正旺诊所员工童娇香告诉记者,今年诊所为市民准备了5000多份腊八粥,比去年多了1000多份。由于数量多,诊所安排员工从晚上六点半开始熬制,打算通宵熬粥到腊八的早上七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已经是正旺诊所第四年施粥,施粥的范围从去年的县城扩展到大济村。童娇香说,一碗碗腊八粥代表带着一份份爱心,腊八节送粥已经成为了正旺的招牌活动,不少市民每年到了腊八节都知道诊所可以领粥。

  而在兴贸酒楼的后厨,六、七名“大厨”站在锅台边上,挥动手中的大铲子,不停地搅动锅里熬制的腊八粥,防止粘锅底。在外面的大厅里,早已经准备好各种不锈钢桶。

  现场义工们表示,每熬一锅粥需要一个多小时,每年的今天,几乎都是不眠之夜。考虑到部分人群不适宜吃甜味的腊八粥,还分开熬制不同口味的腊八粥。

  初此之外,记者了解到,为了能让市民一早就能感受到浓浓腊八的味道,中医院、松源街道咏归社区也起一大早赶制腊八粥。

  市民赶早领粥 九时基本尽罄

  早上6点多,雨水停驻,已陆续有市民到各施粥点前来领粥。

  “南方腊八粥口味偏甜,和北方的腊八粥在口味上有些不一样。”在碧桂园发放点,来自东北24岁小伙勾越说,以前每逢腊八,总是能喝上母亲做的那碗粥,如今自己在外打拼,与家人坐在一起喝粥的日子少了,但没想到在公司门口,还能喝上一碗,上班都更有精神劲。

  在松源街道咏归社区门口,在朋友圈里看到领粥消息,前来领粥的工人周师傅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工人平时做工非常累,即便是在家里早起,也是熬口白米粥。

  同样在现场,50多岁的王阿姨则告诉记者,她是经营粮油生意的,进入腊月以后腊八米的出货量高了不少,其中也有不少年轻的女孩注重养生,直接买这种传统搭配好的腊八粥原料,回家煮一煮就可以。

  王阿姨还说,最早的腊八粥是用红小豆来煮,后来,像花生、枸杞、红枣、莲子等物品也出现在腊八粥当中。

  记者发现,相比往年来领粥的市民里,不仅中老年人占比较高,而且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来领粥的姚永琼告诉记者,由于今年腊八节刚好与周末“相遇”,她过来给家里的小孩们拿点腊八粥。因为拿的是多人份,特意从自己带了盒子,更加环保和卫生。

  上午八点半,碧桂园、市民广场、银河湾等不少施粥点尽罄,其他施粥点也随后相继尽罄。

  为“你”送粥 陪“你”过节

  为了让腊八粥节日氛围延伸至每个角落,除了设点对市民进行施粥之外,不少组织和单位还给一些特殊人群送粥,让大家共同感受节日氛围。

  “真好吃!我就喜欢吃带甜味的粥。”负责清扫庆中区块的环卫工人林德娥从志愿者手中接过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浅尝一口,不停地道谢。她说,“这几年每年腊八节都能喝到腊八粥,谢谢你们的关心!”

  此次腊八节,县志愿者协会专门在市民广场为环卫工人设发放点,并为每位环卫工人配了两个面包。

  而在松源街道咏归社区的志愿者们上门入户,去给那些行动不便的孤老、空巢、残疾人士送粥。

  今年95岁的老人吴森茂拿到粥后,老人乐得合不拢嘴,连连说“在家里也可以和老街坊们一起过节真的很高兴……”老人们品尝着香甜的热粥,内心都感受到了温暖。

  咏归社区主任沈伟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活动,凝聚居民与社区之间的浓浓情义。

  与此同时,中医院也为住院的病人准备腊八粥。志愿者协会还为敬老院和托养中心的老人、残障人员熬制并分发派送腊八粥。

  志愿者协会叶亮表示,对普通人来说,这碗粥暖胃,但对养老院的老人们来说,这碗粥更暖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