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翻山越海 架起共赢之桥——庆元县“山海协作”工程综述
2019年01月09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十六年前,一项以“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互利双赢”为原则,事关浙江发展大局的“山海协作”工程,在浙江的绿水青山之间铺开。位于浙西北的长兴牵手浙西南小城庆元,从此开启了庆元“山海协作”的壮丽征程。

  “充分发挥山海并利优势,着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进一步拓展协作内涵、完善协作平台、深化协作机制,支持‘飞地经济’发展,不断增强山区和革命老区自我发展能力。”随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山海协作”工程作出新部署后,庆元县委、县政府抢抓机遇,立足本地实际,不断加强与长兴县、嘉善县、海曙区的交流协作,来自协作县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种子”源源不断地播撒在菇乡大地上,为菇城注入澎湃活力,开启了山呼海应、携手共赢的全新探索。

  千帆竟发,勇进者胜。据测算,近年来,我县共获得帮扶资金1500多万元,开展“山海协作”援建项目50余个,涉及美丽乡村建设、促农增收、农业产业扶持、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等,全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的升级版。

  恩山义海重民生“惠话”协作新画卷

  念好“山海经”,增进民生福祉是“山海协作”工程开展以来一以贯之的目的。从过去的重视政府间的项目合作,到如今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更加注重了对医疗、教育、交通、卫生、美丽乡村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早在2006年9月,长兴县就在庆元县实验小学援建了教学楼,取名“长庆楼”,成为长兴和庆元友谊开启的象征。

  时光延伸至2016年,庆元与长兴、嘉善两县在教育领域合作不断升级,通过“订单式”培养,着力提升庆元县教师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两县每年安排20名优秀教师或校长,按1:2的比例结对庆元县40名教师或校长;每年派出不少于80人次名师参与庆元县教师培训工作;以支教和挂职交流的形式,每年至少安排3名优秀学科骨干教师到庆元结对学校开展支教活动。每年各资助50万元帮助庆元改善教学办学条件。

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一行实地考察援建项目长庆楼

  紧扣教育,合作之花不断绽放。长兴、嘉善两县还组建职业教育跨区域发展联合体,与庆元共同推进中职课程改革和现代学徒制试点,通过“1+2”“2+1”等方式,开展多形式的联合办学。长兴中学、嘉善高级中学与庆元中学进行结对,共享教育科研成果,建立稳定的学生委托培养机制、两校互访机制,促进学校间的共同发展。通过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协作,使得庆元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医疗改革是民生所需,民心所向。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百姓享受优质医疗红利,直接影响到群众幸福感。

  由嘉善县出资建设的“山海协作”工程项目庆元县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提升工程”,建设380平方米的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接待室和培训中心室,购置模拟训练系统、医用设备、模拟人、远程教学系统、培训电脑、教学设备等培训用设备。项目投用后,能够让庆元医生在“家门口”准确地掌握临床技能,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此外,长兴、嘉善、海曙三地中医院都最大限度对庆元中医院开展帮扶。

  教育、医疗只是“山海协作”工程开展以来改善庆元民生事业的缩影。在“山海协作”工程的扶持下,共开展惠民项目40多个。长兴先后在庆元援建了屏都街道菖蒲洋村康庄道路修复及村避灾中心修缮项目、岭头乡包果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五大堡乡西洋村的沿河护栏项目、荷地镇文体中心修缮工程等多个项目。去年11月,还在淤上村启动“光伏+助农”项目,使淤上村成为全县首个实施“光伏+助农”项目的村集体经济光伏发电行政示范村。嘉善县在庆元援建了屏都技能型政府实训基地、贤良镇复兴桥建设项目、安隆村游泳戏水湖底打底工程项目、县人民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项目、江根乡水寨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等多个项目。海曙区在庆元开展“百村慈善爱心基金”工程补助计划、黄田镇乡村振兴讲习实训基地、荷地镇杨桥村瞭望台建设和安南乡黄竹洋坪防洪堤步道建设等多个项目的帮扶。惠民生,聚民心,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始终是“山海协作”的初心和归宿。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如今,“海风”依旧不断,来自帮扶县的民生工程合作也更加紧密,修“幸福路”,架“连心桥”,努力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

  山海相连强交流“培育”协作新动力

  “庆元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禀赋优越,我们要发挥好山与海的各自优势,做好服务与发展的融合文章。”嘉善县副县长范国良在挂职庆元县委常委、副县长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忙着向客商推介庆元、宣传庆元。

  扶贫先扶智,人才是关键。今年以来,来自嘉善、长兴、海曙三地干部人才到庆元开展干部交流,涉及发改、农业、卫计、旅游等部门。在“请人才来帮忙”的同时,庆元也积极“送人才去学习”,共选派王国政等7名干部赴协作3县(区)挂职学习。

  “作为培养锻炼干部、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的重要平台,山海协作干部挂职互派开展以来,选派许多优秀干部到我县开展工作。”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表示,干部交流互派变“引资”为“引智”,有力推动两地合作项目的对接、推进和实施,助推经济大发展。

  干部互派牵起了“山海协作”的长线,县、部门(乡镇)、村、政企、村企五级联动机制的互访则拉紧了这根线。

“山海协作”文化走亲文艺晚会

  2018年5月31日、6月20日,嘉善、长兴各8家企业、海曙5家企业分别与我县21个薄弱村进行了现场签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助力“消薄”攻坚;8月3日,隆宫乡和嘉善县天凝镇签订《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结对共建框架协议》;12月3日,海曙区西门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与竹口镇等5个乡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书》,成为“山海协作”乡村振兴友好乡镇;9月14日,农业局一行赴海曙区农林水利局开展考察对接“山海协作”及生态农产品展销工作;10月8日,长兴县文化馆带领40多名文艺工作者将富有长兴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带到庆元县举行“山海协作”文化走亲文艺晚会……今年以来,各部门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建立联动机制,结对关系更深化。

  2018年,为了做好协作的对接工作,两地党政代表团密集开展高层互访,共同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协调推进“山海协作”工作。县委书记蓝伶俐带队党政代表团在5月到7月先后走访了嘉善、长兴和新结对的宁波海曙区,共同谋划交流“山海协作”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带领政府代表团在2018年11月、12月再次到访长兴、嘉善、海曙三地,推动落实山海协作工作。同时,结对县也组织党政代表团多次到我县访问考察,举行联席会议,签署多项专题、部门、产业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入实施项目建设与开展合作。

县委书记蓝伶俐带领考察团赴长兴考察对接山海协作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带团赴长兴、嘉善考察

  截至目前,我县与协作3县(区)共开展高层互访13批次,互访人数达100多人次,签署协作协议30余项。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走越深。合作越走越多,道路越走越宽。风光越走越美,前景越走越好。如今,“山海协作”的背景下,建立了密切的沟通机制和深厚的工作友谊,实现了我县干部人才互动、资源信息互通、能力素质互促的良好局面。

  枕山襟海建产业“掀开”协作新篇章

  2018年11月8日上午,全省首个跨省、跨县域三地共建“飞地抱团”项目,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在嘉善县动工,标志着三地协作工作进入新阶段。

  嘉善-庆元-九寨沟“飞地”产业园项目自2018年5月3日签订合约以来,三地携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总投资2.28亿元,项目规划面积300亩,首期约73.6亩,厂房建筑面积约58000平方米,由庆元县、九寨沟县共同成立嘉善九庆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组织实施。项目首期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可为庆元县和九寨沟县每年带来约2200万元的收益,可用于推动庆元县83个薄弱村增强“造血”功能。

  同样在5月3日,嘉兴市经开区与我县签订《嘉兴经开区-庆元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框架协议暨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土地补充协议)》,庆元约60亩土地指标“远嫁”嘉兴经开区,共同探索“飞地经济”。

  筑“巢”继踵而至,2018年10月10日,海曙-庆元“山海协作”联席会议上,签订《海曙-庆元“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初步拟定海曙-庆元飞地计划。11月28日,在长兴-庆元“山海协作”联席会议上,签订《长兴-庆元规划建设“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长兴县将泗安镇西湖科创园现有10000平方米标准厂房用于和庆元县共同规划建设“飞地”产业园,收益双方共享。“飞地”产业园让庆元不再“望洋兴叹”,而能主动“赶海弄潮”。

  回乡橧“巢”,2017年6月,庆元、嘉善两县正式签订《庆元-嘉善山海协作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共建协议》,成为全省第二批首个成功签约的产业园,也是丽水市首个成功签约的生态旅游文化类产业园,并成功列入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创建名单。

  该产业园规划采用“一园多点”的分期开发建设模式,围绕香菇特色产业,一园引领、九点支撑、三线交织,构建“产业园区-休闲景区-颜值山水-生态慢村”一体化的全域大景区,打造集生态、旅游、文化要素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

“飞地”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山海协作”工程开展以来,不仅只有产业园,围绕农、林、旅等多个产业,各帮扶县着眼长远,不断帮助庆元“造血”。庆元、嘉善两地科技局签订《关于科技援建林下经济技术推广合作协议》,嘉善县科技局提供20万元资金给庆元县科技局用于林下多花黄精种苗繁育和三叶青栽培技术的科技推广;嘉善、庆元两地旅游发展委员会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嘉善县加强对庆元县旅游规划、旅游客源输送、旅游宣传推广、特色旅游产业基地培育等方面的支持,推动两地干部职工疗休养目的地互推工作,不定期合作举办两地旅游产品的宣传推介活动,促进旅游经济发展。

  通过产业协作帮扶,庆元一批产业“短板”得以补齐,助推了产业转型、动能转换、“两山”转换,庆元实现了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势发力。

  “海”风吹来,“山”呼“海”应不再是简单的输出扶贫帮困,而是“山”这头以绿色发展为本,主动奔向“海”的怀抱,不断探索产业升级,共同“掀开”新一轮协作发展机遇。

    (编辑:徐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