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挥臂逐浪 泳趣无穷——县冬泳协会“庆元旦 迎新年”冬泳活动侧记
2019年01月03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1月1日中午,县冬泳协会80多名冬泳爱好者齐聚西演冬泳基地,以“全民健身重在参与冬泳锻炼贵在坚持”为主题,开展“庆元旦迎新年”冬泳活动。

  当天水温约11摄氏度。在基地现场,只见冬泳爱好者们对低温丝毫不畏惧,经过简单热身后,一个个纵身跃入水中,进行了冬泳接龙、救生演练、抓鸭子等活动。他们挥臂逐浪,勇往直前,挑战身体极限,享受冬泳乐趣。

  水中抓鸭的“激情与速度”

  15只鸭子被工作人员放到了冬泳基地里,不一会儿,鸭子们三两成群游开。“我们上去包围它们。”冬游协会各支队伍分别商量着。

  抓鸭子比赛可谓高潮迭起。有的队员对自身泳速非常自信,先是小心翼翼,慢慢靠近,待到距离足够时奋起直冲;有的队员们四面包围,团结协作……

  尽管鸭子游得很快,但还是被身手敏捷的队员们抓到。每抓到一只鸭子,队员笑呵呵地把鸭子举过头顶。在岸边的群众也大声“指挥”参赛队员抓鸭,不论是参赛队员,还是围观群众,大家都享受趣味体育带来的乐趣。

  发挥出色的“泳士”吴金平连抓了两只鸭子。“抓鸭需要靠团队配合。”拎着“奖品”,大家非常开心,吴金平所在队抓了七只鸭子,成为此次活动的大赢家。

  “泳”士水中进行救生演练

  冬日里,一场特殊的演练在水里进行。“救命啊、救命啊……”在冬泳基地,一男一女因为踩滑不慎落水,挣扎一会儿后,被水流冲出离岸边3米远。在冰冷的水里,他们穿着厚重的外套不时沉浮,情况万分危急。突然,他们双脚抽筋往下沉,两只手在水面胡乱拍打,激起水花四溅。

  水里的情形被岸上的群众发现。有群众大喊:“有人落水啦,快来救人!”在这千钧一发时刻,在基地跳台上,擅长跳水的吴荣、吴德琦、蔡章斌、林峰、周小敏等一头扎入水中,像一支离弦之箭抵近他们背后,两手反扣其肩部,仰泳蹬腿将他们带到岸上……

  县冬泳协会会长姚哲海说,此次救生演练主要演示了“模拟溺水”等环节,希望通过实景救援,提高全体会员安全意识,熟练掌握应急救援的运行程序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抢险处置能力。

  姚哲海提醒,在自然水域遇见有人落水时,应立即呼救,并查看周围,力所能及地利用救生圈、竹竿、绳子或木板等救生器材进行间接救护。直接救护溺水者,在准备参加救生之前应具备有一定的基本技术水平。直接救护技术大致可分为入水前的观察、入水、游近溺者(包括解脱)、拖运、上岸(包括抢救)等过程。

  救生演练中落水者的扮演者吴育芬说:“因为当时我觉得自己颈椎很不好,就上网查了冬泳的好处。”此次是我第一次参加冬泳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冬泳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希望更多的朋友因冬泳受益。目前,县冬泳协会现有在册会员92人,其中女会员10人。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