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24) | 庆元打造廊桥文化金名片
2018年12月27日 09:5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玉宇琼楼天上下,长虹飞渡水中央。上下影摇流底月,往来人渡镜中梯……”在举水乡月山村的国宝级廊桥如龙桥上,几句桥联生动描写了庆元廊桥“长龙”卧波的盛景,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驻足欣赏。

如龙桥 叶卫周 摄

  然而,数十年前,它的构造技艺还“养在深闺人未识”。在距今近一千年的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中,汴水虹桥造型独特,不费一桥柱,引往来漕运。在之后很长一段时期内,研究中国古桥技术史的专家、学者大多认为,虹桥营造技术已失传。

  就在20世纪70年代末,文物工作者率先在浙江省西南部的庆元、泰顺等地发现类似虹桥结构的木拱廊桥。这一惊人发现,使“虹桥结构”重新进入学术界的视线。

濛洲桥 陈步培 摄

  廊桥的发现使庆元廊桥成为聚焦点。相比其他县市,庆元廊桥具有全国数量最多、历史最悠久、历史沿革最具连贯性的特点,而且全国现存寿命最长、单孔廊屋最长、单孔跨度最大的木拱桥均在庆元境内,在全国首屈一指。

五都聚心廊桥举行上梁仪式 陈士平 摄

  但廊桥相关营造技艺正面临着失传、灭绝的窘境,如何加强廊桥历史文化的全面抢救和保护,成为世人瞩目的重要问题。这时,如吴其林、吴复勇、胡淼等热衷于修廊桥、建廊桥、护廊桥的民间自发力量和文物部门,始终怀抱着继承和发展廊桥文化的热忱。

开展廊桥安全巡查

  2004年,我县专门成立木拱廊桥抢救领导小组和廊桥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将廊桥保护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大事,组织力量对全县范围的廊桥进行普查,逐一进行拍照、测绘、建档、造册。之后,逐渐形成了政府力量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部门监管的完善保护体系,使所有的古廊桥都能得到正常的管理和维护。

  2005年,庆元县后坑桥保护项目,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六届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卓越奖。2008年,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授予庆元县“中国廊桥之乡”荣誉称号。

  庆元木拱廊桥营造技艺于2007年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遗名录;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目前,我县共有11座廊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座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加强廊桥历史遗存保护的同时,我县还十分重视廊桥的文化保护和传承。2004年,我县召开“浙闽两省廊桥研讨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廊桥历史文化保护进行专题研讨,编印出版了《廊桥论文集》。

资料图:江滨小学第三届廊桥文化节廊桥模型展

  近年来,我县还编印了“庆元廊桥”的乡土教材,廊桥文化知识教育进入了中小学的课堂,廊桥文化在青少年一代身上得到传承和弘扬。2011年,我县兴建庆元廊桥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廊桥的发展历史、营造技艺、文化内涵、自然人文、文化保护等内容,传播廊桥文化。

江南100庆元廊桥国际多日赛 童晓峰 摄

  2018年,廊桥国际多日赛在我县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选手从中国廊桥之乡出发,感受廊桥文化和生态文明。随着廊桥文体活动的逐年开展,行走、奔跑在“廊桥王国”的游客越来越多,庆元“廊桥之乡”的名号越来越被人熟知,庆元打造廊桥文化金名片的步伐也越来越坚定。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