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冬至时节,养生进补最好时机来临!
2018年12月25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冬至过后,白天慢慢变长,因此,冬至是阴阳转化的关键节气,而冬至过后的时间也被称为一年中最重要也是最后的补养机会,那么冬至过后,如何养生最恰当呢?

  【起居调养】

  冬至过后在衣着和起居上应有所讲究,穿衣要保暖,穿睡衣应以无拘无束、宽柔自如为宜。如果外出,应注意头部和脚部的保暖,以防生冻疮。患有气管炎、哮喘、胃溃疡的人,最好再增加一件厚背心,有利于保护心、胃和肺部,不致受寒。特别提醒,冬至后要早睡晚起,适当午休。

  【饮食调养】

  建议冬至过后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食宜清淡,不宜吃浓浊、肥腻和过咸食品。冬天阳气日衰,脾喜温恶冷,因此宜食温热之品保护脾肾。吃饭宜少量多餐。应注意“三多三少”,即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多,糖类、脂肪、盐少。冬季养生更要记着多喝水,但别一次喝太多,最好是少量多次,别等到感觉口渴才喝水就对啦。

  【养生进补】

  冬令进补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养生方法,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之说,冬至以后“阴极阳生”,人体内阳气蓬勃生发,最易吸收外来的营养而发挥滋补功效。但人体的体质有阴阳寒热之别,脏腑气血的盛衰千差万别,过去的疾患史也错综复杂,因此进补方案需因体质制宜、因病制宜,在吃补药前先要调理好脾胃,才补得进去。

  【运动调养】

  冬至过后是一年中阴气最盛的时候,冬至后虽然阳气逐渐增加,但实际上气温下降,人体皮肤的寒冷感觉会更加明显。冬至后不宜进行高强度的体育锻炼,不宜大出汗。体育锻炼者可选择太极拳等动静结合的运动。改善生理机能,使身体呼吸代谢功能增大,加速体内循环,提高大脑的供氧量,运动时,要选择在向阳的地方进行,如操场、运动场等,早上运动不宜过早,要等日出见阳光后才运动,以防阴气太重损伤阳气。

  【精神调养】

  冬至后养生,要静神少虑,保持精神畅达乐观,不为琐事劳神,不要强求名利、患得患失;避免长期“超负荷运转”防止过度劳累,积劳成疾。上班族可在午饭后适当小睡片刻,以缓冲工作压力。

  同时冬季人们顺应自然,活动少,再有城市生活繁杂,年底临近,工作压力加大,加上寒冷,抑郁焦虑情绪容易产生,两者有可能交替发生,那么,我们对应自然,冬季要多多晒太阳,尤其要多晒后背,背部是身体最重要的七条运输和管理阳气的经脉汇集处,经常背对日光而坐,让太阳把脊背晒得微暖,体内阳气充足,经脉通畅,我们又可以精神抖擞地享受生活。女性还可以用玫瑰花、厚朴花、枸杞子泡茶饮用,调整气机。

  冬季养生,以养心为主。养心要先养善良、宽厚之心,心底宽自无忧。特别注意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处世要豁达宽宏、勤于用脑,天真常存。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