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生活健康   正文
天气变化不定 儿童需谨防感冒
2018年12月25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陈晓鋆

  近段时间,天气阴晴不定。这忽冷忽热的天气让抵抗力较差的小孩很容易生病。很多儿童都出现了感冒、鼻塞、打喷嚏、咽喉肿痛的症状,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儿科每天的门诊量激增。

  早上9点多,县中医院输液大厅排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其中以免疫力较低的婴幼儿及学龄前儿童增幅较明显。“这几天医院儿科的患者数量激增,输液室里人满为患,我们都忙得不可开交了。”正在给患者输液的护士说。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有些免疫力弱的孩子扛不住了,咳嗽、哮喘、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就开始盛行。”县中医院儿科医生说。

  另外,近段时间,我县已进入流感高发期,家长需提前做好防范工作,除了上学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尽量不要与患感冒的人员一起;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多喝白开水,勤洗手,不吃不干净食品;温差大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如果孩子发烧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避免交叉感染。

  【风寒、风热感冒的区别

  风寒感冒:以怕冷重,发热轻,头痛身疼,鼻塞流清涕为特征。

  风热感冒:以发热重,怕冷轻,头痛,口渴,鼻塞流涕黄稠,咽痛或红肿为特征。咽部肿痛与否常为风寒、风热辨证主要依据。

  【普通感冒和流感的区别】

  普通感冒:一年可以得很多次,普通感冒最先攻击的对象是我们的鼻腔,它通常会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产生部分的影响。如果我们不小心受凉、疲劳过度或者被雨淋湿后,因为免疫力下降,所以很容易患上感冒。感冒的症状多为打喷嚏、咳嗽、鼻塞、流鼻涕等,如果是严重的感冒还会有头痛、发烧、喉咙痛等情况。

  普通感冒的症状一般比较轻,大概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痊愈,也不会危及到生命。多数情况下,普通感冒也不会互相传染,所以大批人群同时感冒的现象也不多见。而且普通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都能自愈。

  流感:也叫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传染性疾病,我们的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都会被攻击。流感的潜伏期大概在1到3天,发病也比较急,全身的症状很重,但是呼吸症状却比较轻。最初患者会表现出怕冷、发烧,多数为高烧,同时还会有头痛、咳嗽、呕吐、没有食欲、咽喉干痛、全身酸痛、浑身乏力等症状。另外流感也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肺炎、中耳炎、病毒性心肌炎、神经系统感染等,严重时甚至会危害生命。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