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21) | 医疗事业迅猛发展 百姓治病不发愁
2018年12月20日 09:5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以前,生病不仅饱受病痛折磨,还要承担难以支付的医疗费用。现在有了医疗保险,买药和住院都能报销,比例还挺高的,医药费负担马上就减轻了不少。”日前,谈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咏归社区的胡女士颇有感慨。

  今年初,胡女士因为肌瘤要做微创手术,手术费用加上住院五天所产生的费用是23500元,按照城乡医保的报销比例,报销了其中的11000元,最后实际个人支付部分只有12500元。

  近年来,我县不断建立健全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维护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权益,遵循人人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原则,坚持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以及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原则。2018年,我县参保人数达到15.9316万人。

  医疗保障覆盖人口逐步扩大折射出我县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随着医疗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建院80年来,医院用房面积、原定床位、职工、内设科室、医疗器材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县人民医院已经是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还和市中心医院建立紧密型医疗合作关系,未来目标更是直指浙南闽北边际区域医疗保健服务中心。一切的变化,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范昌仁今年60岁,是县人民医院外科的一名退休返聘专家。在他的记忆中,县人民医院经历了从瓦房到如今的专业医疗楼的变迁。简陋的医院如今功能齐全,智能化、人性化、信息化,为患者提供了更加舒心的就医服务,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无独有偶,1987年,占地565平方米的县中医院病房综合大楼竣工投入使用,县中医院正式对外开诊,开设内、外、妇、儿、骨伤科等科室,在职员工20余人。经过30年发展,医院现有建筑面积13834平方米,在职员工250余人,有中高级职称70余人。分设内、外、妇、儿、骨伤、康复6个病区和1个手术区,设有15个职能科室,25个临床科室,医院科室设置完善,中医特色鲜明,中医药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除了县城医院的发展壮大,乡镇基层医疗也依靠县级医疗资源实现了发展。全县18家乡镇(街道)卫生院与县级两家医院全面开展县乡医疗联合体建设,建成屏都、安南、淤上、贤良、荷地5家中医馆。此外,我县还整合东部乡镇医疗服务资源,积极探索人户分离群体、重点人群的基本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采购2辆巡回诊疗车,提升偏远山村医疗服务水平。同时积极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协调城市医院帮扶人数,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

  据统计,2018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7%以上,基层首诊率达40%;乡镇卫生院门诊占全县门诊量32.01%。2017年,两家医院业务收入2.44亿元,同比增幅9.89%;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业务收入2018.86万元,同比增幅12.98%。

  一串串数字见证了庆元医疗事业过去的发展。“下阶段,将继续推进‘健康庆元’建设,落实医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工作重心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同时,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引导群众形成有序分级诊疗,为群众提供更为‘安全、有效、公平、可及’的优质医疗服务。”县卫计局副局长胡荣淼表示。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