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20) | 文明花开香满城
2018年12月18日 09:13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寒风起,正是叶黄落下时,此时的菇城,平坦开阔的街道,整修一新的建筑,蔚蓝的天空,有序的车流,美得像幅画。

  作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县,近年来,庆元一直把文明建设当作改善民生的重要工程来抓:城市外立面改造有序推进,菇城旧貌换新颜;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美丽蝶变;推进“厕所革命”,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过去,电信局门口这条街被各种流动商贩占据,泡沫盒、塑料袋、纸巾,各种垃圾遍地都是,打扫起来非常麻烦。”环卫工人叶绣红告诉记者,现在,小吃全部都移到了烧烤城,电信局门口这条街变得干净整洁。

  “县城里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在扫地,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不时进行文明劝导,汽车会主动停下礼让行人,分类处理垃圾的市民越来越多,县城环境变美变干净,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大家居住得很开心。”看着眼前的变化,同在一条街上的商铺老板吴女士也十分感慨。

  国家卫生县城是环境卫生领域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综合性标志。随着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我县2004年、2007年分别成功创建市级和省级卫生县城,2011年、2015年两次通过省级复评,并于2016年1月全市第一个向省爱卫办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申请报告。

  2017年7月,经全国爱卫会的评审和社会公示,庆元县城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黄田、竹口、安南、贤良、龙溪5个乡镇成功创建成省级卫生乡镇。

  文明建设,从不是纸上谈兵。站在新的起点,回首文明城市建设之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感到骄傲和自豪:强化宣传氛围,建设近2000米长的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打造文化墙9处共450余平方米;全县拥有二类以上公厕21座,三类公厕3座,24座公厕全部实行专人一人一厕保洁,成为全市唯一对全城公厕进行提升改造的县;强化环境整治,破除沉疴痼疾,清理乱堆乱放就达8000多处,卫生死角3500余处;组建县健康素养讲师团,成员30人,开展各类讲座76场次,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达89%、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达83%;推行慈孝文化,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十大行动和“晒家训亮家风”活动,汇聚向善力量。

  同时,以县城主要道路为经纬,将城区分成若干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由2名以上的环卫管理人员负责,以此来提升城区的保洁管理质量;各乡镇(街道)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四个平台建设工作体系,打造基层网格队伍,在责任区域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和文明监督劝导活动,为市民提供更加整洁的市容市貌。

  此外,以“建设乡风文明打造幸福庆元”为主题,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和创建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实施慈孝家风建设、文明标杆建设、移风易俗建设、城乡文明建设、基层文明建设、小城镇文明建设“六大建设”,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

  如今,漫步在庆元的大街小巷,宽阔整洁的街道上,斑马线礼让随处可见;整齐细致的高楼里,独具特色的文化不断流传。文明创建,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努力,菇乡,始终在行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