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18) | 美丽林相成就多彩庆元
2018年12月12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家凛

  “从黄田一路进来,路边的风景美不胜收。”近日,家住黄田镇黄坞村的吴荣菊带着朋友到百山祖游玩,从黄田镇到百山祖,她们看着“曹岭至百山祖彩色廊道”的美景,赞叹不已。

  这样的美景源于2016年我县启动的美丽林相建设“曹岭至百山祖彩色廊道”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曹岭至百山祖沿线主要节点和山体的绿化、彩化和美化改造任务,打造一条极具震撼性和视觉冲击景观效果的彩色廊道,实现一段一季相,达到“车移景异”的效景,把曹岭至百山祖廊道建设成为彰显庆元特色的美丽旅游风景线。

  在美丽林相建设之前,我县沿线景观经过几年努力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但却因沿线山场多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营造的人工林山场,存在阔叶树少、珍贵树少、彩色树少,生态功能减退等问题,严重影响沿线生态景观。

  我县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森林覆盖率86%以上。近年来,县林业局紧扣“构筑优质生态屏障”中心主题抓绿化、彩化、珍贵化,努力打造多彩庆元的美丽样板,从2010年开始积极探索通道沿线林相景观改造新路子和新方式。

  按照“造林与造景相结合,绿化与彩化相协调”的绿化新要求,林业局在美丽林相建设中引入景观园林设计理念,加快实施曹岭至百山祖彩色廊道、高速连接线两侧和县城周边山体的彩化美化工作。以珍贵树种赠苗活动和绿化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快乡村绿化和美化,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2017年,我县在竹口镇崔家田村“溢洞”山场、竹中村“后门山”山场、黄坛村“凉四坞”山场,松源街道五二村“山须”山场,五大堡西洋村“黄家山”山场等五个景观点位850亩土地上实施“美丽林相”建设,种植娜塔栎、北美红枫、秀丽槭等珍贵彩色树8.4万株。

  2018年,我县又结合松材线虫病除治,对濛洲街道后碓村“旱龙岗”179亩山场实施“美丽林相”建设,种植楠木、红豆树、紫玉兰等珍贵彩色树种和观赏性树种。

  美丽林相带来的变化,不仅吸引了更多的游客来庆游玩,也让在沿线开店的老板们收获多多。五大堡乡后广农家乐负责人吴丽芬就是其中之一,随着游客的增多,她的农家乐平均每月近10000元的营业额。

  “美丽林相建设项目通过高标准建设,采取全面炼山、挖大穴、施肥等措施施工,造林质量良好,绿化美化效果明显。”据县林业局营林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县已在曹岭至百山祖通道沿线完成人工林成过熟林更新面积8300多亩,营造珍贵彩色树种基地面积5500多亩,实施彩色健康森林项目3700亩,实施大径材培育9800多亩。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