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衢宁铁路庆元段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2018年12月12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叶珊珊

  近日,县衢宁铁路庆元段指挥部传来最新消息,截至11月底,衢宁铁路庆元段已完成投资3.03亿元,提前1个月完成年度3亿元的投资任务。至此,已完成总投资额12.23亿元,占比57.7%,为2020年该铁路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长三角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铁路干线,促进浙西南及闽东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衢宁铁路庆元段紧盯目标,紧扣时序,紧抓进度,捷报频传。10月27日庆元境内最长11.92公里的庆元隧道贯通,庆元段7座隧道工程全部贯通;10座桥梁已完成设计的90%以上;7座涵洞和2座框架桥完成设计;2座车站站场和5段区间路基完成土石方327万立方米;线下工程完成总量的89%。

  “不仅铁路建设全速推进,在沿线的企业和居民积极配合下,政策处理、安置小区等项目也是分秒必争。”县铁指负责人柳林飞告诉记者。

  今年4月,衢宁铁路完成了所有强电、弱电等管线迁改,并通过积极争取为我县财政节约配套资金1000多万元,沿线11家砖瓦厂、食用菌标准基地等企业政策处理按业主单位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与此同时,规划面积约27亩赤坑洋安置小区也全速推进,小区用于安置46户铁路拆迁和地方用地拆迁。截至目前,已有44栋房屋建成结顶,占总数的95.7%,其中11户已入住;供排水、挡墙、弱电等基础设施今年6月进场施工,安置小区已完成总投资3000多万元。

  此外,总投资6.23亿元的庆元段地方配套PPP项目今年6月13日完成招标,7月施工单位进场施工。截至目前,火车站连接线、广场工程红线范围内清表完成95%,已安装临时板房、搅拌站等设施,相继开工路基填挖和污水管网等工程,目前完成工程投资近6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衢宁铁路途径沿线恰是竹口镇饮用水源地。为了保障饮水安全,衢宁铁路庆元段项目部开建竹口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并顺利完工。此外,通过反复对接,圆满完成了庆元站站房设计方案审查;衢宁铁路庆元站公安派出所筹建工作已正式启动。

  迎难而上,建设者们挥洒智慧与激情,大小三改工作稳步向前。庆元段已经确认的大小三改工程有8处。今年以来,指挥部指定专人,全程跟踪和服务大小三改工程,通过与九景衢公司和铁四院的反复争取和对接,目前已有7处工程按照我县提出的方案正常实施。

  “每个项目部都制定了目标节点,形成责任倒逼意识,问题进行逐项分析解决,确保衢宁铁路顺利推进。”项目党工委书记罗平表示,接下来,衢宁铁路项目部将紧盯目标,“亮剑”衢宁,让庆元人早日实现“铁路梦”。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