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组合拳整治出成效 云上官塘美如画卷
2018年12月12日 09:1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走进官塘,目之所及,村边湖光山色、层林尽染,村内错落有致的房屋,青瓦白墙、朱红大门、窗明几净。

  现如今美如画卷的官塘,也曾村庄环境脏乱,基础设施滞后。今年,官塘乡被县镇治办列入2018年考核达标验收乡镇之一后,全乡上下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按照“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合理、生活文明幸福”的要求,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深挖红色文化元素,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长期以来,村民卫生意识淡薄,村居院落坍塌、垃圾遍地,村边乱搭乱建,杂序无章。”官塘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周长义告诉记者,为此,官塘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乡、村、组、户四级网络构架,确保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召开村民大会、党员群众代表会,并通过广播宣传、拉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政策和工作思路,描绘改造后的效果,使村民思想得到统一,纷纷加入到清洁家园的大会战中。一个月内,村内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达到外立面美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的目标,官塘乡扎实开展村庄“穿衣戴帽”活动。通过几个月的精心打造,村内主干道路两侧5000平方米的外立面整治、1500米的环山游步道、占地3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对村庄内有安全隐患的危旧房进行加固修缮;对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的各类圈舍、旱厕进行拆除整治;以换代拆,打造干净舒适的公共厕所,对换建的厕所实行家庭包干制。

  “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也过上了‘活动有广场、生活有保障、串门不怕黑’的日子了。”看着脱胎换骨的家园,官塘村村民吴存堂感慨万分。

  美丽乡村基础奠定,乡村旅游建设提上日程。乡里先后推出的官塘咸菜茶、官塘野笋、高山藜麦、大球盖菇等特色农产品,深受游客喜爱;成功打造了左眼爱上右眼、笔架山两家农家乐民宿综合体。同时,以样板村示范引领,打好“清水际下-古村横坑-田园荷洋—红色白柘洋-暖巢山头”生态旅游线;以“红色追忆”为突破口,打造红色文化宣传阵地,构筑浙闽边际文化大家园。

  “以‘组合拳’整治环境,以最严的要求、最实的招数,结合环境整治、公厕革命、三改一拆等工作,重拳出击,官塘于近日通过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周长义表示,现如今的官塘乡,已渐渐成为一个集居住、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美丽乡镇,农户的经济收入和生活环境也在提高,唤得许多乡贤回巢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景宁、寿宁及周边的游客。

  下一步,官塘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扩大“红色追忆峰上官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美丽和谐家庭”行动计划,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走向纵深,深得民心。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