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黄田镇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18年12月11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陈凯丽

  “在家门口就能够买到整根菌棒,而且菌棒厂产生的效益还能让村集体拿到分红,一举两得。”近日,黄田镇湖头村新成立的恒盈食用菌棒加工厂成为村里菇农热议的话题,不少菇农都盼着能从加工厂里买到今年年末的灰树花菌棒。

  菇农口中的恒盈食用菌棒加工厂是由湖头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本村村民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兴办,总投资100万元,其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资12.8万元,占12.8%股份。占地面积3亩多,将购置菌棒自动扎口机4套,灭菌锅炉2台,3个占地16平方米灭菌池,生产设备由半自动换成了全自动,把村里的食用菌基地变成了“机器换人”的“试验田”。

  食用菌加工厂不仅方便了村民购买菌棒,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与入股更是给村集体增收带来了收益。该加工厂每年可加工、生产菌棒200万袋以上,按每袋收取净代加工费0.1元和本厂加工后销售净收入0.2元/段计算,该厂一年可创收30万元以上,湖头村村集体每年可实现分红3万元以上。

  而在葛田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回收坐落在双溪村租赁期已满的80亩村集体毛竹林,由村集体自主经营管理,通过毛竹抚育技术改造和林道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笋竹两用林高效丰产区。

  笋竹两用林高效丰产区盘活笋竹资源,实行大年挖笋留竹,小年砍竹抚育,亩产冬笋可达80斤,亩产春笋200斤,该项收入预计5.6万元;每亩采伐40株,预计收入4.8万元,合计两年总收入将达10.4万元,平均每年收入能够达到5.2万元。

  “通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拓宽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渠道,唤醒了‘沉睡’的土地,让村集体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黄田镇葛田村党支部书记沈绍堂说。

  近年来,黄田镇始终把培育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作为消薄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利用浙江中远置业有限公司、浙江浙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国泰康复医院等三家结对企业帮扶资金75.1万,不断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大力推进黄真溪流域生态养鱼河权承包项目等乡镇联建项目2个、村级单建项目9个,统筹资金、整合资源,提前完成消薄“双百”任务。

  下一步,黄田镇将针对各村的实际情况,以“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方法,加强“单建”和“联建”项目谋划,以项目带动“双增”工作。同时,加大各方面投入,深挖内生动力,在“造血”功能上不断下功夫,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撬动强村富民大“杠杆”。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