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主题征文  正文
老 姚
2018年12月07日 09:31  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吴清泉 

  在同事的朋友圈里看到老姚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多种慢性病并发。我顿时有些震惊,也颇为同情。虽然年老了都易得病,但对老姚来说,无疑更艰难一些。

  老姚是学校的老员工。我在庆中读书的时候,老姚已经是“老庆中”了。他是学校的门卫,就住在校门口传达室里头的小房间里。小房间大约只有五六平方,一张床放下去,就几乎没有多余的地方了。而这里最多的时候,挤着他们一家三口人。

  那时候,他喜欢穿着学校发来的那套制服,军绿色的,这既是工作的要求,也是他体现自己身份的装扮。他似乎也没有更多的其他服装,这种打扮也近乎是他唯一的选择。老姚个子不高,而且还有点发胖,大腹便便的样子,穿上宽松的军装也掩盖不了那发福的肚腩。他脸方头圆,还有点秃顶,相貌实在不怎么样。他“将军肚”“司令头”,要是盖上大盖帽,倒也显得有点威武。

  老姚长得有点粗,说话亦然。他要么不说话,一说话就像放炮。如军人一般严肃,短促,而中气十足。好像心气积蓄了许久,一下子释放出来,恰似“路见不平一声吼”,不熟悉的人还会给他吓着呢。他其实是那种雷声大雨点小的人,内心也有柔的一面。如果你好声好气地和他说,他吼过之后,气消了,也就平和下来了。

  老姚有些脾气,说话也直爽。也常会与人发生冲突,闹出一些别扭。他喜欢喝酒,每天都会喝得有点晕乎乎的。他一喝酒就满脸通红,关公一般,酒气熏天,说话就更冲了,发生“战争”的危险也更大。要是他红了眼,公牛一般,拉都拉不回来。

  我曾经租住过他在学校食堂楼上的房间,只是他又会在那里烧饭,油烟满屋,油气冲天。房间楼下是食堂,楼顶就是屋顶,那“热度”还是颇高的。星期天,我还赖在床上,他就来烧饭了,弄得我尴尬不已。在那里,我也曾经听到学校里两员工夫妻的叫骂打架声,颇为震惊。后来,喜欢清静的我,也就搬走了。

  在孤单好多年以后,老姚终于找到了一个老婆。他那老婆又矮又小,身高大概一米五不到。她那瘦小的身材和老姚肿大的身板似乎不太协调。她说话速度很快,嘴巴不饶人,辩论水平肯定在老姚之上。若惹急了老姚,他是会动手的,也许要维护自己的威严吧。老姚老婆虽然瘦小,但干活却很勤快。学校里的废纸、废瓶子,她到处搜集,为家庭增加了一些收入,也算是为学校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大概两人的年纪都有些大了,无法传宗接代。于是他们就去领养了一个女婴,靠着喂牛奶养大的。大概在女儿七八岁的时候,老姚老婆得癌症去世了。从此,他们父女俩相依为命。靠老姚微薄收入勉强送女儿读完高中。后来,女儿顺利考上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但由于老姚身体不好,家里也无力支付学费和生活费,女儿大一没读完,就辍学回家来照顾老爸了。看来困难的家庭,读书也是件奢侈的事情。

  我调到庆中工作之后,老姚还在男生寝室一楼看门。学校是他的工作单位,也是他赖以生存的家。我询问老姚他女儿的情况,他告诉我女儿在电影院工作。我去看电影时也顺便了解过,也碰过一次,已然一个大姑娘了,清秀可人。后来,她又去了汽运公司上班。这次,她老爸生病了,她毅然辞职去陪伴护理。一句“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让人看了心酸,也展现了一位弱女子的一片拳拳赤子之心。

  老姚是2016年退休的,他在学校工作了38年。他把青春献给了学校,为学校奉献了自己清贫的一生。他也不知道还能在这世上撑多久,但他无疑已经在学校撑了很久很久……

(编辑:周爱琴)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