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20余名石匠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用匠心打造美丽江根
2018年12月06日 09:2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日前,江根乡完成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而由江根乡制作的小城镇建设成果展得到11万网友的转发并点赞。

  记者发现,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的江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焕然一新,实现了“洁、序、美、特”的华丽转变。而由20余名江根本土石匠打造的,一座座造型各异、栩栩如生、充满乡土文化气息的石雕,遍及江根乡野。

  江根乡东、南面与福建省寿宁县交界,距县城90公里。在以前,乱堆乱放、乱搭建、乱扔垃圾等问题是江根迈向美丽乡村的顽疾,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较多、思想观念落后等是阻碍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原因。自2017年11月始,江根乡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江根石匠众多,石材建筑工艺闻名遐迩,被称为“石匠之乡”。“各节点建设事关江根形象,在改造中要将江根传统石匠文化与原生态资源有机结合,体现石乡特色。”在江根乡第二届乡贤会上,乡贤吴应高提出他的建议,得到众人响应。

  会后。江根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人胡林立即着手,召集乡里的石匠师傅,共同挖掘匠心石乡特色。

  今年54岁的胡大敏,18岁外出学艺,“做石头”已有36年。听闻消息后,胡师傅义不容辞地参与进来。他参与修建了建造年代近百年的江汉古村会客厅的石阶。胡师傅说:“做得比较细致,石头之间的缝隙不到1毫米。”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初期,因为石匠外出务工多,项目建设缓慢。当得知家乡即将发生大变化后,有20余名石匠自发回家乡参与小城镇建设。

  “在小城镇整治过程中,我们精心留住老树、古桥、历史建筑等一切乡愁,在入乡口景观标志、入村口景观带、寻江之根游步道的建设中融入石匠文化,做好‘匠’字文章,全力打造匠心石乡。”胡林表示。

  “双峰奇石临浙闽,百年马灯辨乡音。匠心艺道今何在?咸菜茶前论古今。”在20余名石匠和全体乡镇干部共同努力下,江根的整治项目陆续高质量地竣工,石匠精神再一次在这个古老的村落闪耀着光芒。

  “和去年比起来,这里真是完全不一样了,又干净又整洁,还多了以前没见过的石文化元素,更有古镇的味道了。”成果展示里,村民纷纷赞扬。

  打造好旅游业发展的“里子”,让更多有志青年看到了回乡创业的契机。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以来,引来多位乡贤回乡投资建设民宿,助力江根建设。截至目前,江根乡共建成“怡九居”“好摄之徒”两家民宿,民宿“辰璞七舍”“虎兴居”等正在紧张建设中。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