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左溪“配送餐”让留守老人展笑颜
2018年11月29日 10: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陈惠珍 吴建敏
原标题:庆元左溪“配送餐”让留守老人展笑颜

  “一到饭点,饭菜就直接送到家门口,饭钱由政府给予补助,对于我们这些独居老人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近日,说起庆元县左溪镇“配送餐”,左溪村民胡益善喜上眉梢。

  今年80多岁的胡益善是一位日常起居都是自己解决的独居老人,吃饭这个大问题,一直困扰着他。有了“配送餐”,胡益善日常最困扰的问题解决了,心里能不美?

  胡益善口中的“配送餐”是左溪镇为切实加强养老服务,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所推出的一项创新服务举措,对村内常住的高龄、孤寡、独居、失能失智等老人进行助餐需求评估和配送餐服务。

  从8月1日起,左溪镇成立了评估小组,在镇内符合相应条件的行政村展开细致调查,对包括失能失智、高龄老人在内的重点人员进行宣传、询问,调查其配送餐服务意向。“我在9月份的时候走访了左溪村10户村民,这些村民多为高龄孤寡、失能失智等特殊人群,给他们发放配送餐服务告知书,当场告知服务内容,当场进行评估。”左溪镇左溪村住村干部胡志鹏表示,在了解情况后,短短时间就有了5名村民预定配送餐服务。截至目前,还有四五名村民正在申请。除了左溪村外,整村搬迁的洋墩石塘新村也是配送餐服务的村子之一。

  根据实际情况,左溪镇采用社会餐饮经营单位定点配送、发展邻里助餐点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探索服务途径,实现配餐服务多轨并行。左溪村樟树下一家陈方真左溪溪鱼馆,是左溪村10户配送餐服务对象的定点餐馆,而石塘新村5户送餐服务对象的定点餐馆则是庆元县洋墩快餐店。

  据悉,配送餐服务基本配餐以一荤两素一汤为标准,基本费用维持在6元左右,根据县财政局、民政局的统筹研究,配送餐服务将视对象家庭条件给予每次4元的用餐补助,对象只需承担1-2元的用餐费用。

  “在配送餐服务告知、评估工作完成后不久,就陆续有符合条件的高龄老人来电咨询,表达就餐服务意向。到目前为止,两个村已经有7名村民预定了配送餐服务。”左溪镇副镇长柳荣文介绍说,除了配送餐服务,该镇还选择在重阳节等重大节日,策划老年人聚餐,用这样的方式为他们送去节日的关怀和问候。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