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2018年11月26日 15:2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通讯员 范大庆

蓝伶俐在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

以产业振兴引领带动乡村振兴

  11月26日上午,县委书记蓝伶俐到屏都街道坑里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她强调,乡村振兴要实现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要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吸引更多资源向乡村汇聚,大力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让老百姓在乡村振兴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坑里村通过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还通过招商引资,创建“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文化街区,引进文创企业4家、名家文创工作室4个,建成公益讲堂和民宿综合体,文化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蓝伶俐首先走进一家正在装修的农家乐,这是由老民房改造而成,屋里屋外的许多装饰品、物件都利用了老旧的木板、石材等材料,独具特色,颇具乡愁。

  对此,蓝伶俐给予赞许。她说,乡村振兴要合理利用“乡村元素”,突出地域特色,注重挖掘浓厚的乡村文化内涵,注重保护原始的乡村自然风貌,大力发展有特色、有亮点的乡村旅游,进一步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把新农村建设成为能唤醒乡愁的地方。要引导广大乡贤人才回归、资本回归,让更多有情怀、有能力的乡贤回乡创业,投身乡村振兴行动,引入业态集聚人气,为乡村振兴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力量。

  “民宿有几家、多少间客房?”蓝伶俐沿着村道边走边看,仔细查看环境卫生整治、村庄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等情况,详细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发展民宿经济、乡村旅游提出指导意见。

  蓝伶俐指出,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兴旺,要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加强市场化运作,提升民宿内外环境的档次和品味,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游客,为游客带来独具一格的休闲度假体验,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要将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充分利用好厚重的乡村文化资源和良好的生态资源,着力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真正把优美的乡村田园风光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切实促进农民增收。

  坑里还有一家由爱坑有里文创公社携手V-KING艺映共同打造的VR数字文化体验馆,利用全息投影技术,把兰溪桥、双门桥等五座庆元知名廊桥,从现实世界“搬”到屏幕上,360°再现五桥景观。

  当了解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打算向坑里赠送一台裸眼3D显示屏时,蓝伶俐强调,要依托长三角研究院的合作平台,加强学习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加深“文创+科技”融合,进一步推动坑里文创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