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关于引导电商行业健康发展相关思考
2018年11月26日 10:2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县税务局局长 杨娟英

  随着新常态下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电子商务逐渐进入到了高速发展时期,并开始成为一个重要的角色登上中国经济的舞台。但是,在创造收益与带来就业的同时也暴露了规范性与标准化问题,如行业质量与诚信体系不健全、市场不规范、纳税意识缺失等情况较为突出,甚至成为掣肘电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庆元电商发展情况

  自2014年阿里研究院发布“电商百佳县”以来,庆元县从2013年度至2017年度连续五年跻身“百佳县”,排名分别是67、35、61、55位(2017年数据未出)。2016年庆元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为22.48亿元,2017年实现网络零售总额32.88亿元,同比增长46.21%,网络零售总额和增速均列全市第4。

  据统计,2017年全县共有B2B、B2C、C2C等多种交易模式的电商1500余家,其中旗舰店、专营店72家,网络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电商企业(网店)12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4800余个。为扶持庆元电商行业发展,更好发挥聚集效应,2017年4月,庆元县电子商务协会注册成立。现有成员75家,涉及电商营销、制造业产品供应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包装、拍摄、网店运营等关联企业。2017年9月8日,庆元电商创业园正式开园,当年园区电商零售总额达1.5亿元。截至2018年3月,电商创业园已完成招商面积2.2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65家,入驻率达81.25%。

  庆元电商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地域发展不平衡带来的客观限制

  1.涉及产业单一,依附本地竹制品行业发展。庆元电商行业的发展与竹制品行业息息相关,荣辱与共。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竹制品相关电商企业共计51家,网络销售额占全县网络零售总额的82%,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也意味着,本地电商之间的竞争更加强烈,甚至还将波及到实体店铺(公司)线下销售。

  2.物流成本相对较高。线上销售,意味着所有同类产品的价格透明,方便买家实时比对。而庆元及周边县市诸如龙泉、松溪等地,均有大部分电商从事竹制品销售。但因交通的相对便利性,其在物流成本上略低于庆元,面对价格战能为自己留出足够的利润空间。而对于庆元电商而言,则意味着需通过压缩利润空间才能达到同一价格竞争起点。此外,由于冷链物流体系的不健全,农特产品从生产价格、储存运输到消费者的各个环节还存在严重的冷链缺口,严重限制了果蔬鱼肉等生鲜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需要。

  3.专业人才库短缺。一方面,网店因缺乏线下的体验环节,店铺设计、图片美观度等直观内容成为了吸引买家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在同类商品中,商品属性相差无几时,图片吸引程度往往成为决胜因素。但是,在产品设计、美工、淘宝摄影等方面,庆元本地人才库又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难以为庆元电商的发展提供足够的专业支撑。导致绝大部分本地电商在美工设计、摄影等需寻求外援,无疑增加了商品的销售成本。另一方面,大部分本地电商行业为个人创业或“拍脑瓜”式合作,缺乏科学的管理团队,营销手段单一或不足,甚至客服数量也不能达到店铺经营旺期需求,在注重购买过程服务的电商发展中,将因直接影响买家购买心情及自助购买便捷性而遗失订单。

  (二)电商企业纳税意识缺位带来的重度“后遗症”

  1.纳税意识缺失,存在逃避税务征管倾向。由于电商行业打破了以往从事生产经营或劳务需赴税务机关办理税务登记的规定,它直接在网络上注册就能拥有自己的经营空间,从而自由地进行产品推广,从事各种线上活动和数据传输。这使得各类网店忽视了税务的存在。特别是C2C模式,一般依托第三方电商平台进行交易,销售方大多是个人,开网店的流程简单而且成本低廉,只需要向电商平台提交真实身份信息即可,未要求一定要办理工商登记、税务登记,日常大多只受到电商平台的监管。故此类网店多数未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普遍不交税或少交税。甚至借亲朋好友身份一人注册多家C店,以充分利用“小规模纳税人季度销售额不足9万元的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避税。也有部分企业通过C2C的形式以个人名义开网店来逃税,且因大部分销售不需开票而躲避申报环节,成为账外收入,这也给税务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2.申报缴税不规范,陷入涉税举报困境。如同工商面对职业打假人一样,近年来税务机关也接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关于电商的举报案件,且不排除职业举报人举报情形。由于网店开设的便利性及逃避税务征管的主观性,使得很大一部分网店不予开具发票、不主动申报,或以C店名义选择申请个人代开发票。在面临未知的消费群体或潜在职业举报人开票诉求时直接予以回绝,或因开票单位与店铺注册单位不一致而被举报。税务机关接收举报后,必将对案件主体开展调查。如前所述,大部分电商企业存在未申报的未开票收入,或以C店形式逃避税款。根据销售实质,对被举报网店追回税款在所难免。甚至会因税款额度过大而直接拖垮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县税务局已收到多起电商被举报案件。

  (三)行业间恶性竞争存在产生的市场混乱

  1.同行竞争严重,相互压价挤占利润空间。如前所述,庆元本地80%以上电商销售额来自于竹制品,产品同质化严重。且因缺乏严格的行业标准,将分化成两个极端以谋取更高利润。一为刻意压低价格,压缩利润空间,最终只能依靠销量取胜。二为牺牲产品质量,偷工减料或以次充好,降低产品成本,扰乱市场正常有序发展。线上的低价或低质竞争同样波及线下产品,甚至抹黑庆元竹制品行业招牌。 2.虚假数据充斥,刷单行为成为行业“潜规则”。为提高店铺好评率,或提高店铺浏览销售转化率,使得按照“人气”“销量”等排名时,更容易被买家搜索到,或在同类商品中因高好评率而提高买家购买倾向性,故而衍生刷单行为。一般可分为单品刷销量为做爆款等做准备和刷信誉以提高店铺整体信誉度两种。同样的,即使是电商前十强企业,销售额中也包含了电商的刷单数据,占比甚至达到五分之一。刷单已经成为电商恶性竞争的产物,对产品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同样极度不利。根据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对电商的刷单、虚假交易行为进行了规制。2018年1月1日后刷单可能面临200万元罚款。此外,虚假销售因痕迹可查,在面临税务申报或税务稽查时,将因做高收入而增加税额,使得电商企业逃避纳税倾向更为突出。这无疑为电商发展埋下“深水炸弹”。

  引导电商发展的相关思考

  (一)做强本地产业

  1.充分发挥两大行业协会职能。电商园的建成及电商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庆元电商行业在规范化发展迈出了一大步,但在资源集约上仍然失真。一方面,如上文所述,为谋求生长空间与利润空间,在面对八成以上的同质产品时,部分网店在竞争中会选择牺牲价格或牺牲产品质量,电商协会与竹制品协会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上应发挥一定的约束作用。只有加快竹制品行业标准制定,才能以过硬的质量抢夺市场话语权,打响庆元竹制品品牌,谋求更长远发展。另一方面,电商协会应在税务顾问、法律顾问等方面为电商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后盾,在做好规范发展上提供更多保障。

  2.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本地竹制品类电商企业多数无产品加工单位,货源主要来自于小企业贴牌生产或大中型企业产品。故在电商发展上,可推行两种模式:一是电商代理制,即利用线下龙头企业品牌优势,形成电商稳定供货渠道,拓宽线上品牌效应。二是开设企业线上直营店。相较于商超而言,线上销售资金回笼快,市场反应更快,对于企业产品调整、市场调整能做出更快反应。线上销售+线下体验模式,将更受消费者欢迎。

  (二)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1.配套发展物流行业。一是加快构建冷链物流体系,打通生鲜农产品上线渠道,为庆元农产品电商发展创造条件。二是实行物流补贴制度。对于庆元本地自产自销类电商产品,按照运输公里数或销售额度推行定额补贴制度,减少因高额物流费用带来的产品质量牺牲,为本地电商企业竞争提供条件。

  2.积极引导规范发展。一是提高纳税意识。在大力鼓励电商发展的同时,税务部门应偕同电商协会做好电商企业纳税辅导,引导各类B2B、B2C、C2C店铺提高纳税意识,规范建账,按期据实做好纳税申报。同时,通过园区内反面典型案例教育,引起各电商企业对规范税务登记、申报缴税等的重视。二是实行财政奖励政策。可参照县优质税源培育方案做好优质电商的培育工作,或以《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模式,根据电商企业所缴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对地方财政贡献部分安排奖励资金,以促进企业规范纳税,也有利于引导电商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提高品牌意识。各电商企业应着眼长远发展,一方面应寻求不以产品质量牺牲为方向的发展之路,特别是各类贴牌产品,更应严把质量关。另一方面,在产品设计及产品宣传上,应注重品牌意识与创新设计,不抄袭设计、规范宣传用语,严格遵守《广告法》,有效应对职业打假人。

  (三)专项人才培养与引进

  1.开展高校合作,培育专精尖人才。一是推行人才反哺计划。通过专项人才“反哺式”培养计划,对接高校做好设计、摄影、电商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以留住本地生源专业人才,逐步搭建本地人才库,形成熟知本地特色且专有所长的地方专业化团队。二是推行专项人才聘任制。以人才引进形式为本地电商发展聘任专业人才,以解决眼前电商企业眼前所需,提升网店竞争软实力。

  2.引进管理模式,提升网店管理能力。因互联网的便捷性使得线上销售打破了区域限制,店主、客服等均可不在同一地方便可实现工作对接。故在管理上,也可实行远程对接,以互联网形式招聘网上管理员,为电商发展献计献策,以进一步提升店铺竞争力。特别是对于线下+线上销售类企业,在线上销售环节往往不如其他电商零售做的出色。此类企业更应合理审视企业所长,通过引进科学合理的电商管理模式增强线上销售实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