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12) | 山村变景区 绘就美丽新画卷
2018年11月22日 09: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美丽乡村的建设。”一直在举水月山种植茶叶、板栗、香菇等经济作物的村民吴小兵,在2015年华丽转身,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月山服务业的“领头羊”。

  “以前,我的目标是一年有5万元收入,现在民宿云屏山庄一个月的收入就超过5万元了。雇用的帮工一年的工钱就超过20万元。”吴小兵坦言,虽然大家都说他是靠勤快才有今天,但他认为没有美丽乡村催生乡村旅游发展,再勤快也不可能赚这么多钱。

  日前,月山村委会主任吴如山拿出一张老照片告诉记者,“以前的月山村可不是这样的!”照片上,一幢幢钢筋水泥楼房林立举溪两岸,五颜六色的广告贴纸、破损的房屋、随意堆放杂物的街道,都破坏了古村的原始风貌和美感。

  2013年,总投资近3200万多的月山古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启动。同年,月山完成了举溪沿岸71户78幢10029平方米违章建筑拆除工作。2015年全面完成时,月山一改以往“杂乱无序”的小村落形象,摇身一变成为浙江西南山区中的一颗“璀璨明珠”。2016年12月,月山村荣获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如今,在美丽乡村的吸引下,月山已发展民宿、农家乐28家,床位280个,餐位1200个,2017年,全乡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300万元。

  近年来,我县借助山水秀丽、民风淳朴、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优势,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扎实,正经历着“建设村庄”布点、“经营村庄”串线、“全域景区化”覆盖三个阶段。

  同时,以“乡村文化旅游季”为抓手,连续3年启动“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乡村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2018年以“春寻、夏达、秋晒、冬韵”四季主题,推出55场独具特色、妙趣横生的乡村旅游季活动,做足乡村旅游文章。

  位于我县西南部的隆宫乡莲湖村,在美丽乡村、观光农业和农家乐发展的基础上,以特色节庆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以“自然、生态、休闲、娱乐、康体、养生”为一体的农家乐综合体,营造“竹海清风、梯田稻影”的休闲乐园。2015年被国家农业部和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017年游客总计达42186人,增幅14.2%,带动经济效益900多万元。

  “我们打算用5年时间开展100个特色村落的景区化创建,并力争成功创建10个以上国家3A级旅游景区,推动乡村旅游再升级、再升温、再升华。”县旅委主任范修亮表示。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共创建农家乐综合体5个、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10个、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35个;2017年,全县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218.98万人次,同比增长22.4%,营业总收入14602.1万元,同比增长31.8%。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