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⑥ | 兰溪桥水库四十余载惠泽一方百姓
2018年10月26日 09:2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章丽佳

  金秋十月,丹枫迎秋。沿着329省道一路而上到达兰溪桥水库,风光正是绝美!秋鹭沿着水面劈浪前行,划出一道白练。远处青山如黛,绿云覆盖;近处草木葳蕤,郁郁葱葱。红枫随着秋风来到了水面像似诱饵,不时有大鱼跃出水面,荡起涟漪。

  “1976年,溪滩上建起了一座2米高,50米宽的拦河简易坝,水坝以拦溪径流水导入水渠,引水到3公里外的西演村村头西演电站进行发电。”近日,家住濛洲街道应岭尾村,今年72岁的老人吴振聚回忆道:“当时别提有多高兴了,大坝的建设不仅满足了沿途社客地、应岭尾、周墩等村农田的灌溉用水,而且使庆元人民以电灯代替了火篾和蜡烛,赶走了千家万户的漫漫黑夜。”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到了70年代,大坝下游城镇建设逐渐繁荣,工业生产用电需求和防洪能力要求不断提高,由水利牵头各部门在应岭尾村村头开始筹划建设水库。

  “当时政府号召各区各公社每个生产队抽1-2人,以公社为队伍参加大坝工程建设,我也代表生产队去做小工浇筑大坝。”吴振聚告诉记者,由于当时没有吊塔、碎石机机械力量,只能用最简陋的铁锹、条筐、板车、石夯等工具,全靠“人海战术”修建水库。经过1500多人日以继夜,风雨不息,高53.5米,长174.5米,拥有六台卷扬机,吊拉10×10米大闸门的混泥土重力坝落成。1984年7月,这座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农田灌溉的中型水库正式投入运行。

  跳丸日月,兰溪桥水库也面临着时代的变更赋予的新使命。90年代随着庆元城镇化建设风生水起,居民生活饮用水日见困难。为了解决饮用水问题,1996年县政府将兰溪桥水库确定为县城供水水源,承担起庆元县城及附近居民生活用水及工农业生产供水的重要责任。

  2005年始,水库管理处投资1000万元开展千库保安及报废重建工程。经修建后,多年平均发电量增至1696万千瓦时,在大坝顶部设计中溶入了廊桥文化,将水库大坝设计成集美观与实用为一体的廊桥式的大坝。

  作为为数不多的“百城防洪”未达标县,主城区防洪能力尚未达到50年一遇。庆元抢抓“五水共治”机遇,应势而谋,终于在2014年12月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正式获得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工程初步设计投资概算19.07亿元,是国家"十二五"大中型水库建设重点项目,被列为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

  “见证了水库四十多年初建-迁建-修建-扩建,真是舍不得离不开应岭尾。”看着墙上挂着的57口人的全家福照片,吴振聚说不久之后他们全村将搬迁到县城。

  未来,一座集防洪安全、供水保障、生态景观优化功能于一体的水库大坝又将以雄伟身姿矗立在我们眼前。建成后,水库总库容达7826万立方米,平均发电量预计将从1696万千瓦时增至2569万千瓦时。

  40多年,兰溪桥水库一路走来,从最初的灌溉、发电到防洪、供水及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其功能和担负的责任都在不断增加。水库大坝工程每一次蜕变都充分发挥着它应有的贡献,使我县防洪功能更强,供水能力更足,安全性能更高,生态改善更优,不断造福20万庆元人民。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