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报道⑤ | 农村金改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8年10月25日 09:5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连日来,淤上乡长砻村正在建设游步道、修缮古民居,这属于“翁山寨”旅游综合体项目内容之一。“今年蓝莓采收2万斤,收益达数十万元。”长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章力表示,目前,蓝莓已采收完,正在建设蓝莓园区的观光绿道、村庄内的仿古木栈道、古道等一些基础设施。

  2015年年底,长砻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驻长砻村后,盘活了周边荒芜土地1000多亩,种植了蓝莓800亩,300亩已实现采摘,各种水果、蔬菜与蓝莓基地配套种植了200多亩。

  规模的扩大、建设的推进,离不开林权抵押贷款的资金支持。2016年,章力拿到第一笔100万元的林权抵押贷款,他用这笔贷款建设了蓝莓基地。第二年,他又续贷了110万元,用于综合体的项目建设。

  “今年又继续贷了110万元。”章力说,有了林权抵押贷款,接下来的基础建设就有底气。

  在蓝莓产业、观光旅游的带动下,长砻也逐渐焕发新的活力。近年来,长砻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当地农民通过土地转让和在蓝莓园务工,每户比往年增加了近2万元的收入。

  盘活林业资产,让“活树”变“活钱”,这是庆元林权改革的生动实践。2007年初,庆元在全省率先迈开了林权改革的步伐,引入了“林权”这一新型抵押物,并率先发放全省第一笔林权抵押贷款。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9.3亿元,贷款余额4.65亿元,惠及农民3万余人,盘活森林资源77万亩。

  2014年,我县以“林权抵押贷款担保公司”为基础,成立全省首家政府出资的综合性融资担保公司——庆元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成为我县破解涉农、涉企融资瓶颈的一项重大创新举措。截至目前,兴农融资担保公司“三权”累计担保金额15.45亿元,担保余额2.02亿元,惠及1万多农户。

  近年来,在庆元,以“林权改革”为突破的农村金融改革,极大激活了农村创业发展的“一池春水”。2012年,我县紧紧抓住丽水市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机遇,出台全国首个县级农村金融改革方案。

  此后,我县在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抵押物变现、不良资产处置、多层次担保、农村普惠金融、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农副产品仓单质押贷款、农林产品交易模式创新、“整村批发、集中授信”信贷业务创新、探索设立民营银行可行性等创新工作。

  在香菇市场,华夏菇品公司董事长夏富根对香菇仓单质押贷款赞不绝口。他打比方说,比如有价值100万元的香菇放在冷库里,通过评估后银行可以给60%的贷款,即60万元。他拿这60万元去收购香菇再质押贷款,又能贷到36万元,这样就能撬动96万元资金。

  作为全国香菇交易集散中心,我县香菇市场内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200多家,市场年交易额达20多亿元,仓单质押贷款有利于防止食用菌价格暴涨暴跌、保护种植户收益。

  农村金融改革有效解决了农民“融资难”问题,助推了“三农”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兴农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银行也从原来的一家,拓展到了4家,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强劲动力。全县15家村级担保组织累计担保金额2.24亿元,担保余额3212万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