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守护蓝天碧水 禁止秸秆露天焚烧
2018年10月23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陈俊良 兰洲

  为深入贯彻落实《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秋冬季秸秆焚烧等管控强化空气质量保障的通知》,保障我县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全省领先,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日前,经县政府同意,县域内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

  秸秆露天焚烧有什么危害

  秸秆、垃圾、落叶和杂荒草等焚烧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有毒有害物质,不仅严重污染环境,危害群众身体健康,而且影响交通安全,破坏土壤结构。

  焚烧秸秆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丽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发现的焚烧行为,由相关执法部门对责任单位或当事人按规定给予处罚;对造成严重后果或阻碍执行公务的,由公安部门依法进行处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违规焚烧秸秆怎么处罚

  我县严肃查处秸秆废菌棒焚烧违法行为,巡查中一经发现,根据《浙江省农业废弃物处理与利用促进办法》,由执法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处2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经济损失或消防安全事故、交通安全事故的,按有关规定追究法律责任。对农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业龙头企业在露天焚烧秸秆废菌棒的,减少直至取消各种政策扶持。

  将全面加强监管和巡查

  下一步,县农业局及有关单位将对县域范围内秸秆废菌棒禁烧进行全方位督查。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巡查,发现故意露天焚烧秸秆废菌棒等农业废弃物、阻碍执行禁烧公务等行为,执法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

  如何正确处理秸秆

  秸秆还田利用:一种用机械将秸秆打碎,耕作时深翻严埋,利用土壤中的微生物将秸秆腐化分解。另一种是将秸秆粉碎后,掺进适量石灰和人畜粪便,让其发酵,在半氧化半还原的环境里变质腐烂,再取出肥田使用。

  过腹还田:过腹还田是将秸秆通过青贮、微贮、氨化、热喷等技术处理,可有效改变秸秆的组织结构,使秸秆成为易于家畜消化、口感性好的优质饲料。

  循环利用:将秸秆粉碎后,与其他配料科学配比作食用菌栽培基料,育菌后的基料经处理后,仍可作为家畜饲料或作肥料还田。

  “稻—菇—肥”农业循环模式,石坝村位于5000亩的庆元淤上乡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近年来,该村作为“稻—菇—肥”农业循环模式重点示范村,利用收割后的稻草为基料栽培草菇,出菇后的废渣添加鸡粪和矿物质制成有机肥,还田作为水稻有机肥料。据悉,该模式栽培1平方米草菇,可循环利用干稻草约10公斤,产出草菇2公斤,制成有机肥30公斤,创造效益180元。今年该县推广草菇种植面积3.6万平方米,循环利用干稻草360吨,增加农民收入650余万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