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张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员出动 全面绽放 助力“弯道超车”
2018年10月23日 09: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王奕琼

  “两三个月没回张村,都有些不认识了,走到哪都能看到漂亮的花,变化很大。”近日,回乡参加重阳节活动的老人张应乾感叹道。

  让张应乾老人如此感叹的,便是张村乡于2018年初开始部署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由于前期基础差、整治点位多、时间节点近、人员不充足等原因,整治工作外化成果不明显。

  自9月起,张村乡加足马力,以建立4个专项组;建立“一日一巡一研判”机制的“4+1”整治模式为助推器,利用为期20天的集中攻坚冲刺行动,在综合整治工作上实现了“弯道超车”。

  搬运木头、拆危旧房、清理道路……开展小城镇工作以来,该乡干部带头在“前线”冲锋,逐片逐点集中整治推进,不少群众也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

  “现在张村搞得这么好,离不开干部和村民的努力,作为张村人,我也应该加入这个队伍,让张村变得更美。”把这一切看在眼里的张村村民陈兴良这样说。

  为挖掘张村特色和亮点,张村乡还建立专项组,以“色彩”为主题,引进满天星、夏腊梅等庭院花卉,铺满张村村、田头村再建范围内的花坛、空闲绿地。此外,村民可自行领取花卉种植,以点带面,将色彩覆盖全村。

  如何让路面“脱胎换骨”一直是该乡思考的问题。“我们综合考量了传统道路,决定用不同的花样,打造出色彩斑斓的张村。”张村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分管领导人范祖飞说。因此,“彩色水泥”应运而生,全面加持小城镇建设。

  在20天的攻坚期中,张村乡解决了一个“慢”字,消除一个“怕”字,写好一个“实”字,展现一个“活”字。截至目前,该乡已经完成市级点位整治84个,县级点位整治28个,自查点位121个,完成78处违法搭建的拆除工作,拆除面积达7380平方米。接下来,该乡将不断巩固发展整治成果,倾力打造“山中水乡、轻居小镇”美丽张村升级版。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