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爱在重阳 情暖菇乡——菇乡各地开展重阳节系列尊老、敬老、爱老活动
2018年10月17日 09:0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谢力 通讯员 杨必俊 吴梦丹 吴通玲

  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中国老年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连日来,菇乡各地相继开展一系列活动,让孝文化深入人心,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

  志愿服务 德孝润心

  10月15日,团县委、县志愿者党支部、县志愿者协会组织30多名志愿者到星光托养中心开展“弘扬孝老文化共建和谐庆元”的重阳慰问活动。

  一到托养中心,志愿者各尽其责忙活起来,为老人们分发爱心眼镜、水果面包,并给老人理发和表演地方戏剧。

  “阿姨,要经常活动才能帮助身体恢复。”志愿者楼晓花搀扶着70岁老人蔡金娇到托养中心小公园聊家常。蔡金娇是黄田镇朱黄村人,偏瘫五年多,辗转丽水、福建多地治疗,三年前来到了托养中心。蔡金娇说,志愿者们每月都会过来,这里老人们都和她们非常熟悉。

  而在另一边,来自地方戏曲协会的五名戏曲爱好者为老人们现场演唱《洪湖水浪打浪》《想当初》《劝黛》……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欣赏精彩纷呈的戏曲节目。志愿者吴永菊告诉记者,这里的老人更需要丰富文化生活,看到老人们围着认真聆听,她们非常高兴。

  重阳节前夕,志愿者协会除了在星光托养中心开展活动外,还将前往安南乡坑井村慰问60多位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

  “通过慰问活动,让老人切实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叶亮说,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家平时要用实际行动关爱老人,特别是用心服务好需要帮助的老人。

  10月17日,松源街道上庄村、南门村志愿者们为60岁以上老人开展理发、测血压、文艺表演、健康讲座等敬老活动,为老人送去节日的祝福与温暖。

  在重阳节当日,县老年活动中心新址将投入使用,志愿者们还将组队开展后勤保卫工作。

  桑梓情深 乡村敬老

  10月13日上午,左溪镇青竹村慈善爱心基金会成员,带着礼品和慰问金赶赴青竹村开展重阳节“敬老”活动。

  当天上午,在村文化礼堂,慈善爱心基金会成员向老人们发放了“敬老红包”和礼品,并与老人们共进午餐,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祝福。下午,慈善爱心基金会还和居住县城的老人们齐聚一堂,共话重阳。

  据了解,每年的重阳节,青竹村慈善爱心基金会都会为全村70周岁以上的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而在黄田镇双沈村,重阳节前夕,乡贤群“你一千我一千”的捐资,准备在重阳节当天,给全村110多位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用品和吃团圆饭。

  “这是自6月17日双沈村乡贤联谊会成立以来,第一次举办重阳节活动,为了让每位乡贤都能参与进来,捐款限制了最高额度为一千元。”双沈村党支部书记郑世伟说,截至10月15日晚,收到40多位乡贤捐款3万多元。

  在重阳节当日,除了发放生活用品吃团圆饭外,双沈村乡贤吴伟香还将为每位老人捐赠纪念水晶杯。

  此外,在重阳节来临之际,黄田镇姚村村、荷地镇桃坑村、张村乡南阳村、百山祖镇久住洋村、黄土洋村等村也为老人准备丰富多彩的重阳活动,给老人过上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

  商会慰问 情暖重阳

  10月15日,温州庆元商会、义乌庆元商会、庆元县服务行来商会来到岭头乡杨家庄、徐洋、八炉、下庄等村,开展重阳慰问老人活动,为8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羽绒被、食用油、床上用品四件套、大米等慰问品。

 

  “我已经92岁了,这几年重阳节都收到关怀,别提有多高兴了。”杨家庄村吴开准老人与记者畅聊。尽管有的老人腿脚有些不便,但是收到慰问品时老人脸上还是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左手掌托着面皮,馅料放在面皮中央,然后这样捏进去,记住,不能露馅。”除了给老人发放生活用品,还借五大堡乡中心成技校面点培训契机,商会与杨家庄全体村民一起动手包包子、做水饺和老人们共进午餐。

  当天,商会还开展义诊活动,医护工作耐心细致地为老人诊疗咨询,并根据每个人不同健康状况,从如何正确服药、良好生活习惯、合理饮食上给予科学的指导。

  温州庆元商会秘书长、首席招商局长林春飞告诉记者,温州、义乌等在外商会组织商会爱心人士除了在岭头乡开展慰问活动,还将到黄田镇台湖村和竹口镇黄坛村开展慰问活动,表达在外乡贤的心意。他说,希望通过活动,呼吁社会更多人关心关爱家乡留守老人,助力乡村振兴。

  教师相聚 传承美德

  “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10月15日,在屏都小学操场,全体在校师生面对20多位退休老教师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少先队员给老教师献上鲜花,佩带鲜艳的红领巾。

  在此次屏都小学举办的“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系列活动中,年轻教师和学生为老教师表演才艺,而老教师则以二胡演奏回馈新教师。随后,老教师还详细了解了学校建设情况等。走在熟悉的校园里,看着学校的新风貌、师生的新面貌,每一位退休老教师感慨万千。

  “在这群年轻老师的带领下,现在的屏都小学和以前真的不同了,特别是这几年来,学校的教育成果颇丰,感到很欣慰。”屏都小学退休教师李先荣说。

  近年来,屏都小学以各类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的校园活动,通过学生参与方式让传统文化在校园里浓厚起来。

  “尊老爱幼教育是屏都小学在推进校园文化工作的活动之一,通过系列活动,让尊老爱老这种美德能够扎根在学生心底。”屏都小学校长吴明秀表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