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岭头乡岭头村——大山深处的美丽蝶变
2018年10月15日 10:4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张俊卿 吴玉群

  近几年,岭头乡岭头村全力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乡”创建和“六边三化三美”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岭头村更加洁净美丽了;建成的岭头“休闲广场”等休闲景点,吸引了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前来观光、游玩,岭头村这颗“明珠”开始绽放她多彩夺目的光芒。

  岭头乡岭头村海拔860米,从县城驱车前往约50分钟的车程。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的奋力推进,这个隐藏在深山的村庄也用一段段故事留住过往的行人。

  山路十八弯,车子还未入村,我们便被潺潺流水吸引。据同行的人介绍这是“黄布洋”,芳草依依,明净的小溪似玉带,穿村而过,而“黄布洋”却独显它的魅力:乱石穿空处,白练无瑕飞;玉珠点点溅,鱼儿处处欢,这里成了不少摄影爱好者钟爱之地。

  小村的美丽蝶变始于2011年,岭头乡党委、政府着手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投资200余万元完成村庄绿化工程、主要街道路灯安装、公厕建设等,岭头村这颗“明珠”上的灰尘开始渐渐拂去。2013年,这一年,“五水共治”让每条河段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张水系图,一份调查表,一个项目库,一个时间表,一名河长,一支“护水队”。

  同时,该乡实行“一周一检查,一月一评定,半年一考核”,对乡域范围内的河道建立长效考核机制。此外,累计投资309.4万元建成了“一溪两岸”观光绿化带,河道清了绿了,澄澈的溪水不断滋养着这里质朴的人们。

  岭头村从未停下前行的脚步。近几年,该村全力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乡”创建和“六边三化三美”等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活污水、饮用水的提升工程;建成垃圾处理厂、实施改厕工程、开展“两分三化”垃圾分类;同时建成岭头“休闲广场”、村情园、竹林公园、亲水平台、“爱心”铁索桥、岭头“小白水洋”等休闲景点。

  如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如火如荼,岭头村又紧抓“美丽”事业,全力开展道路提升、生态停车场建设、街巷空间提升、中心广场提升、沿街建筑立面改造等。致力于发展传统农业,建成300亩无公害产地认证标识的高山冷水茭白基地,对接市农科院建成50亩高山冷水茭白种苗基地,接下来拟投资700万元实施防洪堤工程建设,改善岭头山水环境。在村两委主要干部带领下,全村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致力于改善岭头村外在形象,全面提升内在气质,用奋斗续写着一个个更加精彩的故事。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