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盗窃80多万潜逃四年,如今为何向庆元警方自首?
2018年09月30日 12:0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张伟 沈维敏 吴宗龙

  9月15日下午,庆元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来了位中年男子,自称是犯入室盗窃罪被警方通缉的在逃人员。因忍受不了逃亡生活的种种不便以及经常观看法治节目深受感化,终于在案发四年后向警方自首。

  男子名叫罗某,广西人,34岁,2014年从警方的追捕中逃脱后,藏身到贵州并结婚生子。

  辗转多地疯狂作案

  俗话说:“三十而立”,2014年刚过三十岁生日的罗某和朋友来到福建打算“干一番大事业”。他们租了辆车以收废品的名义,在浙闽两省流窜伺机作案。

  2014年7月2日至4日期间,罗某等三人多次驾车来到浙江云和、景宁、庆元、龙泉以及福建三明、浦城等六地,以技术开锁、翻墙等手法疯狂作案二十余起。他们大多选择在凌晨时候作案,专挑保险箱下手。盗取黄金、首饰、珠宝、电脑、手机等物品以及大量现金,价值总计80余万元。

  高速路上的“速度与激情”

  5日凌晨3时许,当罗某等人驾车上高速准备到福建销赃时,警方锁定了这个盗窃团伙,并在高速设卡进行拦截。罗某等人在高速上驾车疯狂逃窜,行至福建高速路段时暴力强闯警方卡点,由于车速过快撞上护栏,三人弃车逃跑,两人当场被警方抓获。

  罗某由于躲在高速水沟内侥幸逃脱追捕,在躲了一天一夜后,通过黑车辗转广东、贵州等地开启了逃亡生涯。

  庆元警方随即将罗某列为网上逃犯,并积极搜寻线索,做家属的思想工作,始终未放弃对罗某的抓捕工作。

  逃亡路上结婚生子,却抵不过“心魔”

  随后的几年罗某改了名字,在贵州靠打零工为生,还用假身份与当地一女子结婚生子。虽然在旁人眼里他日子也过得不错,但罗某心里一直都有个疙瘩,他知道自己始终是一名逃犯,一个无法见光的人。

  这么多年来,罗某从没有向任何人讲述过自己盗窃逃亡的经历,也没有办过身份证,生病不敢就医,更不敢乘车出远门。虽然他也常常想着去自首,但一直没有勇气下定决心。

  这几年罗某通过法律节目学到很多法律知识,一些多年的逃犯终落网的案例报道也让他深受感触。终于他向妻子吐露了心声,并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庆元县刑侦大队完成了这场迟到4年的自首。

  “我逃累了,现在人轻松了很多,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在结束其逃亡生涯后罗某对民警说道。

  据了解,罗某对自己当年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罗某已被庆元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