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生态这边独好——贤良有个野生猕猴乐园
2018年09月30日 09:3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荣

  “打算趁着国庆假期到贤良看猕猴和娃娃鱼,体验一下贤良的好生态。”临近国庆假期,温州苍南的雷先生已经计划好国庆假期的度过方式,他打算到我县贤良镇赏猕猴,看娃娃鱼,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度过今年的国庆假期。

  贤良镇号称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生态最好的乡镇。贤良镇植被茂密,森林覆盖率达90%,年平均气温15.9摄氏度,山青水秀生态好。

贤良的小猕猴好奇地看着镜头

  猕猴的出现并非突然,村里的老人们都知道,这些猕猴来自于凤阳山—百山祖一线,常年生活在丽水生态最优越的原始森林里。在贤良村旁的山林中,猴群已经驻扎上百年。随着贤良生态保护的加强,猴群逐渐壮大,最多一次,村民见到过一个50只左右的猴群。

  猴子下山,源于2012年的一场“人猴大战”。贤良村是一个四面环山的村子,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山上的竹林。当时正值竹林出笋季节,猴子将笋尖当做食物,一口就吃掉村民20元收入。因为猴群接连几年的频繁造访,村民们已经损失上百万元。

  怎样可以保护竹林,又不伤害猴子成为贤良镇急需解决的问题。根据考察,县政府和贤良镇党委政府想到了一个“金点子”——仿照武当山引猴下山的策略,把小猕猴从青龙山的山林深处引到贤良村青龙峡入口处,发动村民和猕猴建立友谊,成为“花果山管理员”。

在树上玩耍

  在这之后,猕猴成为了贤良的一张新名片,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往。“老大”“黄毛”“弯腰”等猴子的名字逐渐被人们所熟悉,贤良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也得到了大家的赞扬。

  黄淤村村民吴明飞是贤良猕猴乐园的管理员,今年63岁,从宁波返乡后于今年7月当上猕猴乐园管理员。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吴明飞对猕猴照顾特别用心,和猕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照顾猴子,要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小心,给猴子吃的食物都要经过消毒,不能让它们因食物分配不均而打架,因食品不安全而闹肚子,晚上睡觉要照顾好小猴子,以免他们被大猴子欺负。”吴明飞乐呵呵地说,和猕猴待的时间久了,他们会把自己当做朋友嬉笑打闹。

小猕猴索要食物

  吴明飞告诉记者,他家离猕猴乐园3公里的路程,轮到他管理的时候,每次都是早晨6时多从家里出发到乐园给猴子们喂食花生、玉米、水果等,一天要喂食四五次,晚上也住在乐园里陪伴猴子们。

  “做一名‘花果山的管理员’让我收获了不少快乐,和猕猴一起感觉自己都年轻了不少,和他们说话,他们也会给出回应,特别温馨。”吴明飞说,接下去,他会更加用心做好管理员,把猕猴们照顾得更好,让更多人能见到野生猕猴,也让更多人参与到保护队伍中来。

  “保护生态环境,换回的不仅是绿水青山,更是群众对家园的热爱。猕猴的出现,表明贤良的生态建设和环境质量达到较高的水平;而村民与猕猴和谐相处,则体现了群众具有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意识。”贤良镇党委书记刘伟表示,以猕猴为基础,贤良镇打算发展青龙山峡谷、百草园和‘花果山’的一线生态徒步旅游,再配合贤良亲水节的活动,让偏远山区乡村旅游迎来发展新机遇。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