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创新产业发展路径 促进东部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27日 09:27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县政协主席 叶丽娅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迅速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重心西移,我县东部乡镇“空心化”趋势明显。推进东部产业振兴是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研究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东部乡村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

  (一)大量人口外迁,农村劳力缺乏

  东部户籍人口8.4万人,现常住人口仅1.5万人,其中80%年龄超过60周岁,近70%村庄十余名留守老人,农村“空心化”现象十分严重。

  (二)交通条件落后,区位劣势突出

  东部区位偏僻,内联外通的路网尚未全面形成。公路等级低,公路配套设施不全,竹林道建设滞后且标准低。

  (三)资源利用分散,土地流转困难

  东部村庄小而分散,由于农民对土地依赖性强、历史矛盾多、缺少机制保障等原因,成片规模化流转难,优势资源未充分利用。

  (四)资本投入极少,基础设施落后

  地方财政对东部经济发展资金扶持乏力,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效益低下。工商资本引进不足,民间投资比重偏低。

  (五)经济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 东部一直以农业种植为主,产品单一。现有产业带动辐射能力弱,产业受益面窄,总体缺乏强有力的经济增长点。

  东部乡村产业振兴面临的机遇和优势

  (一)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机遇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迎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新机遇。农村的基础设施、创业环境将进一步优化,农村的发展速度和潜力将进一步发掘。

  (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中央的农村产权制度深入改革实施以及惠农金融服务政策等,为未来农村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系列土地政策的突破,为农村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独特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使产业振兴有了依托

  东部山区自然和人文资源禀赋优良,具有独特优势。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台地5万多亩,百山祖等优良旅游资源15个,保留完整和相对完整的传统村落40多个,廊桥60多座,古道纵横其间,梯田数万亩,积淀了庆元800多年独特而丰厚的农耕文明、香菇文化和廊桥文化。

  (四)县域产业链发展为东部产业振兴提供了基础优势

  我县建成全国最大的竹筷生产基地和香菇交易市场,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标准化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食用菌、毛竹、高山蔬菜成为我县主导产业,旅游产业得到大力培育,全产业链正融合发展。

  (五)乡贤回归故里返乡创业为产业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由乡贤投资兴办的民宿、农家乐、生态农业等项目不断涌现,乡贤返乡创业的热潮正在掀起。乡贤回归已经日益成为留住乡愁,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东部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一)精准研判,谋定确立东部乡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充分考虑县域经济发展态势,明确东部产业发展定位。要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利用与开发并举”的发展原则,走“资源整合、创新驱动、文化引领、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子。从县、乡、村不同层面统筹做好“优势整合、特色整合、强强联合”的发展布局。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优质自然资源,集约化、适度规模化发展高效精品生态农业;依托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特色,努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

  (二)更上层楼,提档振兴传统优势产业。

  1.重构食用菌产业体系。持续加大产业投入,保持科研领先,引领食用菌走向“精特优”、差异化发展之路。东部优先发展241-4、夏菇等香菇品种。重点扶持荷地、岭头等地建立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和规模化种植基地。

  2.打造庆元800高山蔬菜品牌。充分开发东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台地,推进反季节高山蔬菜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生产,建设商品蔬菜基地和保障蔬菜基地。丰富蔬菜花色品种,提高蔬菜供应能力和质量水平。充分运用“丽水山耕+地方特色产品”的母子品牌运作模式,打响庆元800高山蔬菜品牌。

  3.改造提升锥栗和竹产业。鼓励锥栗林规模化流转,持续抓好锥栗林的改造提升。持续加大东部毛竹低改和示范基地建设,加强竹林道建设和维护,积极引导竹制品企业到东部建立原材料培育和供应基地。

  4.推广种植茶叶、油茶、香榧等产业。强化政策引导,推广种植茶叶、油茶、香榧等有机农产品。重点培育龙溪、举水、岭头、荷地高山生态云雾茶叶。建立油茶、香榧良种苗圃,提供发展保障。

  (三)独辟蹊径,培育壮大特色生态产业。

  1.打造东部休闲旅游板块。加快百山祖、巾子峰、月山、双苗尖大景区建设,倾力打造东部产业发展新引擎。对接毗邻县域的特色旅游资源,延伸旅游线路,组团发展。在省道沿线重点打造一批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荷地东部高地避暑特色小镇和贤良、左溪峡谷特色休闲旅游小镇。

  2.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落实保护与开发工作责任主体,争取获批若干个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统筹做好“保、改、建”的文章,把有价值的单体或构件搬迁集中,打造浓缩版庆元历史传统村落。利用传统村落差异性开发避暑养生、民宿度假、文创体验等基地,激活传统村落活力。

  3.发展中药材产业。重点发展白芨、重楼、黄精等以块茎入药的国家稀缺中药材品种,确定1-2个品种作为主要培育推广品种,培育药材苗木基地。重点发展林—药适度规模化林下经济模式,推广形成万亩以上的药材种植规模,争抢全国市场定价权。

  (四)勇创一流,持续增强文化品牌驱动力。

  1.打响“生态环境第一县”文化品牌,引领生态经济发展。以“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为核心竞争力,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健全生态安全管理机制。加快构建以生态农业为基础、生态工业为支撑、生态休闲养生旅游业为主导的山区绿色生态经济体系,着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产业优势,打造江南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

  2.打响“中国香菇之乡”文化品牌,提升产业发展动力。充分利用各种文化手段,构建以香菇古迹、香菇实景、香菇文学、香菇节会、香菇影视、菇民戏表演、香菇特色饮食、香菇工艺美术、香菇旅游项目等为主体的香菇文化体系。在西洋殿建设吴三公朝圣广场、香菇科技博物馆。在百山祖镇龙岩村建设“剁花法”香菇栽培传承基地。将西洋殿到龙岩村沿线打造成实景香菇文化长廊,丰富香菇文化活动,打造“菇源文化”。

  3.打响“中国廊桥第一乡”文化品牌,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健全保护机制,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廊桥保护。深入挖掘和利用休闲娱乐、文赋书画、民俗祭祀、古典建筑、革命风云等与廊桥紧密相关的文化,丰富廊桥文化内涵,打造“一桥一风景”。重新修建月山“二里十桥”实景,打造月山廊桥文化博览园。

  4.打响“月山春晚”文化品牌,创建月山总部经济。深挖和整合庆元农耕文化,把具有草根精神的各种本地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春晚,不断丰富内容形式。依托现有的文化礼堂、民宿资源和乡村大舞台,实现春晚展演常态化、商业化。争取月山成为全国乡村春晚年度开幕式的永久发布地,争取全国百家乡村春晚联盟县入驻月山,建设“印象庆元”春晚总部经济体。

  (五)创新驱动,全面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

  1.加快人口集聚,优化村镇布局。加快推进撤乡并村,继续加大“大搬快聚”力度,让农民下山、产业上山。建立农民跨村建房和乡贤回乡定居建房,高额货币补助鼓励农民自购房搬迁,农民异地搬迁与土地退出和房屋置换相结合等政策机制,促进人口转移集聚。

  2.加大基础投入,提升农村综合环境。全力谋划争取庆元高铁、庆寿高速、庆景高速等交通项目,加快实施S321、S327省道庆元段工程,尽快打通我县西进东出通道。整合项目资金,加大东部农村土地综合整治投入,提升人口聚集村镇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和综合环境整治。

  3.加大资源整合,促进产业规模经营。建立房屋、土地、林地的置换、流转、入股和收储机制,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大土地收储。针对规模化利用条件较好的区块可由村集体、乡镇政府、县政府等各层面先进行收储,投入必要的改造,优化生产条件后再行招商引资。

  4.加强示范建设,扶强扶优龙头主体。推动与大企业、大院校开展战略合作。用好用足“山海协作”平台,拓展产业发展新平台。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多渠道整合政策资源和资金加大扶持力度,突出示范点、示范区建设。

  5.拓宽投融资渠道,激活产业发展动力。努力争取省主要领导、重点省直部门对口联系帮扶庆元,争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研究出台我县农村产权“三权分置”实施办法,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推进“三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职业农民。积极引导乡贤回乡兴业,出台系列政策创造条件让人才回归农业和坚守农业农村。大力实施农广校学历教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工程,努力构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平台。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