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村企结对帮扶”结出致富果
2018年09月26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怡庆

  “以前靠着家里的几亩田地生活,现在来农业公园工作,干着同样的活,每天就有150元左右的报酬,除去休息日,一个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75岁的举水乡地虎坑村村民严守荣笑道,得知乡里来了大项目,许多外出务工的同乡、邻乡闻讯回乡,天宸农业公园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好项目”。

  通过招商引资,天宸农业公园项目落地举水地山梯田,总面积达上万亩,总投资上亿元,一次性支付两年的土地流转租金,统一管理、规范种植,从而为四个村的农户直接增收60余万元。流转后,村民每年可以300元每亩的价格收取租金,使杂草丛生的地山梯田重获生机,荒地生金。

  据了解,该项目是我县深入“项目强村”取得实效的缩影。今年来,我县还深入实施“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等专项行动,借助企业优势和人才力量,为村里上项目,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目前,公司已收购四季豆、茄子、辣椒等高山蔬菜5000多斤,销售额10000多元,产生纯利润1000多元。”庆元县竹口镇强村公司负责人项国梁介绍说,贸易流程是由强村公司负责在庆元收购,省农发集团在杭州代为销售,贸易规模还在不断扩大。

  今年5月,竹口镇良秋村、上垟村、陈龙溪村与省农发集团签订了村企结对协议,双方经过多次考察、洽谈,充分把企业的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谋划了农产品贸易、大规模生猪养殖基地建设等一批项目。

  为方便运营管理,良秋村等村组建了强村公司,由强村公司与省农发集团进行贸易往来,所得收益分配给薄弱村,实现村村有股份、村村有分红。

  “村企结对不是单纯的输血,必须坚持‘项目为王、项目引领、项目支撑’,积极谋划实施一批发展项目,实现精准帮扶,确保‘消薄’、增收工作取得实效。”县服务“双增”攻坚组负责人叶其娇说,我县还为每家企业或合伙人落实“1+1+1”陪同对接人员,即“1名部门领导+1名乡镇联系领导+1名驻村干部”。

  “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等专项行动,形成了“政府牵线搭桥、企业主动作为、薄弱村积极对接”的良好态势,掀起村企结对助推乡村振兴热潮。截至目前,我县已促成38家企业与35个薄弱村结对,其中共有19个行政村与22个跨市企业进行结对。目前全县共计谋划村企结对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20298万元,预计建成后可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2064.6万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