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丰收季里祭先祖 庙会之中寻乡味
2018年09月22日 19:4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九月秋意浓,农民庆丰收。9月22日(农历8月13日),百山祖镇龙岩村的菇神庙会又迎来一年一度的秋祭,既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也庆祝一年的丰收之喜,并预祝来年五谷丰收、人畜两旺。

  菇神庙会,是菇民为感念吴三公发明了香菇人工栽培技术,建设菇神庙以纪念香菇始祖,定期开展祭拜和菇民交流活动而形成的庙会文化。龙岩村菇神庙会始于1209年,此后从未间断,至今已有800多年。庙会每年有春祭,秋祭和迎神等大祭,春祭是农历3月17日,秋祭是农历8月13日。

  今年,龙岩村菇神庙会入选了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乡村文化活动,为浙江省4个入选项目之一,全市唯一一个。龙岩菇神庙会还是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我县正在为香菇文化申报全球重要文化遗产。

  香菇祭菇神

  农历八月十三是香菇始祖吴三公的卒日,每年的这一天,龙岩村民都会在吴三公的神位前,点烛上香,供筵祭祀。

  当天上午9时50分,一支祭拜队伍沿着龙岩村的主街,缓缓向吴三公祠前进。彩旗队排头,寓示好日子更加多姿多彩。装满五谷杂粮的丰收桶紧随其后,展现了又一年的好收成。猪、瓜果、香菇等祭祀供品,被村民或抬着、或端着,慢慢放上供桌。

  供品里最多的还是香菇,全部都是村民自家种的。“每年祭拜都是一户一贡,村民都自发将自家种的香菇拿出一部分来祭拜菇神吴三公。”龙岩村村委会主任吴希富表示,由于很多人口外出,虽然近年来种香菇的村民已为数不多,但用香菇祭祀菇神的传统依然保持着。

  10时许,受邀参加的嘉宾和众多村民在吴三公祠前,列队集体向吴三公祭拜后,再依次上香,共同祭祀香菇始祖吴三公,表达对菇神的崇敬之情,祈求保佑日子风调雨顺、生活美满幸福。

  800多年前,龙岩村的吴三公发明了“砍花法”和“惊蕈术”,使庆元的广大劳苦人民得以种香菇谋生。由于香菇的生长习性和传统的香菇生产特点,早年间,庆元菇民都走南闯北,纷纷到深山中搭建菇寮、伐木种菇,生活就如同候鸟一般,秋去春归。

  这种生活方式彻底改变了菇民的年节习俗。“印象中,过年和元宵这些节日还没有庙会热闹,每年的菇神庙会就是我们的节日,很多菇农都会回来。”今年79岁的老菇农刘岳青说,庙会是菇民夫妻团圆、祖孙欢聚、共享天伦之乐的好日子,在此期间,菇民或会亲访友,或切磋技艺,或练习武功,或赛歌演戏,或商谈香菇生意,十里八村都非常热闹。

  因此,每年举行的菇神庙会往往都盛于春节,成为菇民一年中最大的节日。而在庙会后不久,即是菇民“出行”的日子——从农历九月末开始,菇民们便又要离妻别子,背井离乡奔赴遥远的菇寮,开始漫长的种菇生活。

  今年恰逢吴三公诞辰888周年,龙岩村村民还自发捐资100多万元,在原遗址上重建吴三公故居。如今,三公故居已装饰一新、供人瞻仰,而菇神传下的香菇技艺、香菇文化还在绵延传承。

  民俗庆丰收

  “秋风到,实在忙,田间稻谷黄又黄。夫妻双双把谷收,做成粿糕庆丰收。”当天祭拜吴三公后,在吴三公祠前的大杉树下,吴三公第26代孙、我县“香菇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水茂,头缠白色方巾,身穿深蓝衣衫,手拿老旧烟杆,用菇民特有的蕈山话唱起了土味十足的“香菇山歌”。

  “香菇山歌”产生于香菇的生产过程中,它生动描写了菇民们在深山老林中的劳作以及他们奇特的种菇技术的发明和传承方法,并把种植香菇的一整套程序用山歌的形式传唱下来。由于制菇技术的神秘性又使当地产生各种祭祀、民间信仰和民俗活动,从而又产生了大量的社会民俗性民歌,从而进一步丰富了“香菇山歌”内容。

  龙岩村是“香菇始祖”吴三公的故乡,这里的村民仍坚持创作和传唱香菇山歌,使“香菇山歌”得以传承发扬、生生不息。

  吴水茂就是其中的代表,为了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近段时间,他还特地编写了一首《丰收节山歌》,在菇神庙会当天首次展现给了乡里乡亲。

  “准备了好多天,这个星期每天都在家里一边写、一边练。”吴水茂说,小时候他就常听父辈们唱香菇山歌,当时觉得特别亲切和神秘,便常模仿着哼唱,跟着父亲去菇寮做菇后,他也跟着老菇农们,一句一句学唱香菇山歌。

  一曲“香菇山歌”过后,菇农吴学亮又紧接着开始表演“香菇功夫”扁担功。只见他拿起一根扁担,走到大杉树下,先向观众告个诺,随后起势亮相,将扁担紧紧握在手中,或挑、或点、或劈、或刺,把扁担耍得虎虎生风、气势逼人。

  据传,香菇功夫由香菇始祖吴三公编创,只因菇民在深山老林伐木做香菇时,时常遇到劫匪歹徒或猛兽,吴三公便研究了一套与之进行搏斗的防身武术,从此便在菇民中历代流传。香菇功夫主要包括扁担功、香菇拳和板凳功三种形式,后又衍生出铁尺花、斧头花、五花八门刀等武术动作。香菇功夫于2012年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孝老吃新米

  炒香菇、黄米粿、豆腐肉、豆腐娘……一盘盘特色美食被端上餐桌,一大帮村民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收获来的食品、一边聊着天,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其中有一桌是专门为80岁以上老人而设。坐在桌边,七八名老人品尝着美食佳肴,谈论着一年年的收获,也表达对丰收的喜悦和菇神的敬意。

  据了解,菇神庙会期间,正逢秋收季节。因此,龙岩村的村民历来都有吃新米的传统习俗,也叫新米节。据介绍,新米节没有固定日期,一般在每年稻谷即将收割之前。这天,全村老幼黎明即起,备办新米饭和菜肴,一起品尝,同庆新谷收获登场之喜。

  为了庆祝丰收、祭拜菇神,很多龙岩村民都提前四五天回到村里,打黄粿、磨豆腐、宰土猪,忙得不亦乐乎。

  “其实,新米节就是现在的丰收节,农民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吃新米就是一种节日。”老人吴希章说,过去,在吃新米前,做出的新米粿做出来要先给牛吃,因为牛为耕田出了很多力气,牛吃了再敬家族的长辈,家家户户都一样,五谷杂粮每一年都要给长辈先吃。

  今年92岁高龄的吴林奎是如今全村最年长的老人,在菇神庙会这样一个喜庆的日子,吃着乡亲们收获的粮食,他由衷感到开心。

  “龙岩有菇神庇佑,环境又好,很多人都能长寿。”吴林奎说,每年菇神庙会,和大家一起祭拜先祖,一起吃饭,是他最高兴的日子。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