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姑娘,这些不能抖,你已涉嫌非法行医!
2018年09月21日 17:1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本网记者

  日前,县卫生监督所接到市民举报,一条涉嫌非法行医行为的抖音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和朋友圈中传播,引起县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该抖音中,女子拍摄了自己与店内环境,其中还有顾客正在接受“治疗”中,脸上扎着密密麻麻的针灸针……

  观看了该条抖音,卫生监督员基本断定这是一起非医师行医行为,通过对发布者所发布视频的全面分析以及多方了解,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执法人员基本锁定了当事人和“行医”地点,对其进行依法取缔。

  当执法人员来到当事人“行医”地点时,发现店内挂着不少锦旗,其中写着“仁心待人、仁术治病,”“精心治疗效果好,细心调理胜亲人”等字样。

  在二楼工作室中一名女子满脸针灸针,正在接受“治疗”……,现场还有大量已经使用的一次性针灸针。

  经执法人员调查、询问,目前案件已基本水落石出,将进行立案准备进一步处理。

  涨知识

  到底哪些行为属于正常养生保健范畴,哪些行为属于医疗行为,相关部门早有批复,非医疗机构及其人员在经营活动中不得使用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高危险性的技术方法,不得开具药品处方,不得宣传治疗作用,不得给服务对象口服不符合《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名单》规定的中药饮片,或《保健食品禁用物品名单》规定禁用的中药饮片。

  一旦逾越边界,等待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这是国家“网剑”专项整治行动在卫生监督部门的纵深推进,还是新时代下卫生监督部门打击非法行医行动的创新实践。我们的答案是:这是打非,更是净网。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