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盘活集体资产 打通增收渠道
2018年09月21日 08:5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在和家园小区建设现场,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正在进行装修。该地块曾经是一片荒地,如今这里不仅将变成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的居民小区,还将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效益。

  原来,城中六村利用30亩集体留用地入股,通过引进和家园房地产公司,开发优质集体房产资源,增加集体土地附加值,建成后每村可返还商业房7000余平方米,每村集体资产将近一亿,且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超过100万元,在大幅提高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增加居民群众收入。

  吴宅村村党支部书记吴通亮说,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渐增多,不仅村民个人财产性收入增加了,用于改善村居环境、农业生产基础设施等方面的资金也多起来了。吴通亮介绍,以前,村集体收入少,维持村“两委”日常开支都吃力,村干部有心为群众办些事,但受资金限制,往往力不从心。后来,借助县里实施“改革助农”工程政策东风,利用村级留用地建老年活动中心、文化礼堂项目,建成房产4000余平方米,引进中意大酒店,村集体每年不仅因此增收110余万元,还给周边妇女提供了不少在家门口挣“外快”的机会。

  抓住改革的机遇,不断盘活集体资产,促进居民增收实现经济,实现收入破百万,但显然这不是吴宅村的目标。吴通亮表示,他将在任职期内带领吴宅村实现村级固定资产超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县平均水平两倍以上。

  有了吴宅村的“榜样”在前,濛洲街道的其他村也不甘“落后”。据统计,截至目前,濛洲街道25个行政村中2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10万元,17个村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

  濛洲街道只是我县增收工作中的一个代表。近年来,我县加强集体“三资”管理,通过盘活资产、开发资源、飞地经济等途径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村集体带动服务能力。

  屏都街道八二村栖花园项目是一个集民宿、游泳池、树屋、儿童游乐设施等于一体的生态养生体验区,已于8月开始试营业,由八二村提供土地资源,每年实现村集体增收8万元。淤上乡山根村的食用菌一二三产业融合提升试点项目是以食用菌产业为切入点谋划实施的项目,建设食用菌生产观光园、康养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体,每年为山根村带来经营性收入12万元。

  盘活集体资产离不开项目支撑。近年来,我县找准切合地方实际的发展项目,积极引导薄弱村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入股投资电站、兴办物业增收、农业产业带动等“消薄十二法”,建立了“3+38+112”项目库,全力做好“造血活血”文章。此外,我县坚持真抓实干,使出真功硬招,全力提供服务保障,不断提升村级“造血”功能。

  集体经济的盘活,打开了村里的致富渠道,村民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目前,全县345个行政村100%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100%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