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新兴业态“鼓”了农民钱袋子
2018年09月19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今年以来,地瓜粉丝、笋干等农副产品通过网店销售额有8万元左右,接下去,将开始销售锥栗等农产品。”近日,左溪镇大学生村官吴敏正忙着农产品打包、发货,将从村民处采购来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15年9月,吴敏通过“五个村官”为民服务站,免费为村民提供网上代买代卖服务,以“五个村官”互联网+可视化农业的模式将村民的苦储粉、粉丝、黑木耳、香菇等应季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增加村民的收入。据统计,截至目前,“五个村官”服务站通过线上线下共为村民售卖各类农产品210多万元。

  和吴敏一样,张村乡创业青年陈支全也通过售卖生态农产品,在扶贫创业路上不断前行。

  陈支全今年36岁,从2012年起,他开网店,售卖起家乡的特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接收并认可“农业+互联网”,他通过微信、QQ推销原生态农产品,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和青睐。

  在电商路上,陈支全心系家乡留守老人。2015年,他成立美丽村菇农业专业合作社,“美丽村菇”网店和张村乡政府共同谋划了“互联网+张村留守鸡”的计划,通过反哺方式为留守老人们带去了生活收入和精神陪伴,以“互联网+留守鸡”的模式带领村民增收。

  农村电商是我县发展新兴业态,助农增收的一个例子。近年来,我县紧紧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战略机遇,采取出政策、抓试点、搭平台、强服务等措施,着力提高电子商务产业和资源的优化升级,突破地域空间限制,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作,将电子商务进农村与农民增收工作有效结合,帮助群众增收节支。

  2017年,我县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建设庆元农村淘宝项目,成为丽水地区首个引进农村淘宝的县市。2017年10月试运营以来,全年交易596.21万元。

  据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县共有B2B、B2C、C2C等多种交易模式的电商约1800家,其中旗舰店、专营店71家,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电子商务企业(网店)12家,直接解决就业岗位4800余个。今年1-8月,全县网络零售总额达到26.88亿元。其中,农村电商销售额10亿元。

  除此之外,我县还通过发展乡愁经济、鼓励返乡创业、农超对接等新兴业态让农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同时,还搭乘“全域旅游”快车,农旅融合、观光经济、特色民宿、农家乐综合体等新兴业态促农增收。

  位于濛洲街道大济村的“寻客栈”度假精品民宿,是我县“浙商回归”招商引资项目,从开始谋划到动工再到营业,前后历时3年。自2016年5月营业至今,“寻客栈”平均入住率逐年提升,目前达到了70%,经营状况良好,为周边村民提供了15个就业岗位。

  “民宿重复入住和推荐率比较高,国庆假期的房间已经被订满了,今年通过携程旅行网订房的客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0%。”寻客栈负责人吴大兴说,2017年1月—2018年6月,民宿共接待游客31176人次,营业收入670万元。

  据悉,今年1—8月份,全县共创建了6个农家乐综合体、11个省市级农家乐特色村、41个农家乐休闲旅游村(点);共有农家乐民宿经营户(点)263家、餐位17355个,床位2731个。全县农家乐民宿共接待游客174.4万人次,同比增长20.7%,营业总收入12325.3万元,同比增长30.1%。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