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醉”乡村庆元 那些你应该知道的庆元村落之最
2018年09月14日 09:2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村庄,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律动着她独特的韵味。庆元,这个隐匿在浙西南边陲的江南小城,有着都市人所向往的森林、竹海、清泉、高山,更有充满乡愁的古村和民艺。这里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在青山脚下,流水侧旁,散落着一个个肌理保存完好、特色鲜明的传统村落。

  最具文化底蕴的村落——大济村

  探究庆元历史,大抵可以从了解大济古村开始。该村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230年间里,陆续涌现了26名进士,有“进士名村”的美誉,并于2010年列入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内保留着较为完整、具有历史底蕴的古建筑,包括明朝古民居、古寺、古庙、古街、古廊桥、古牌坊、古井和古地道等众多古迹文物。

  最声名远播的村落——月山村

  月山——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钩,村庄坐落其间,故得名。这里峰峦叠嶂,山川景色秀丽清幽,有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龙桥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物古迹,既是中国“廊桥之乡”,也是“月山春晚”的诞生地。

  自1981年起,月山村民每年都要在此举办一台自编、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晚会,30多年来从未间断。晚会将婚丧嫁娶、动土上梁、年节习俗等当地特有的风土人情融入舞台表演中,展示了月山原生态的民俗文化,其逐渐成为浙南山村的一个文化品牌。《中国式过年之文化样本——月山春晚》入选浙江省《高中语文读本》,月山春晚的招牌节目“农活农装情景秀”多次应邀前往各级电视台演出。2010年,月山春晚摘得第十五届群星奖。

  海拔最高的村落——斋郎村

  斋郎村地处浙西南庆元县东北,位于江浙第二高峰国家级“百山祖自然保护区”主峰东侧,是庆元、龙泉、景宁三县市交界处的交汇点,海拔1250米,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

  清晨或傍晚,站在山上,放眼望去,那震撼人心的日出日落,让人仿佛置身泰山之巅,豪情满怀。村子四面环山,风光秀丽,绿树成荫,全村现有300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树100多株,全省最大一株棕树位于该村红军亭旁,是名符其实的古树村。村中有十几幢保存完好的浙南古民居建筑,村口建有两座庙宇、一座廊桥等古建筑,是具有千年历史浙南山区典型的古村。

  它还是红色革命老村,是当年红军挺进师“斋郎战斗”的发生地。“斋郎战斗”是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省以来的第一次大胜仗,为建立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被粟裕将军誉为“关键性一仗”而载入中国革命史册。时至今日,斋郎村还留存红军战斗指挥部、牧牛山战斗、岙头淤战斗、猪背脊战斗、斋郎战斗纪念碑、红军亭等革命遗址。2010年,斋郎村被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乡风最文明的村落——杨桥村

  比谁法治概念强,看哪家遵纪守法好;

  比谁致富门路多,看哪家经济效益好;

  比谁集体观念强,看哪家无私奉献好;

  比谁教育子女好,看哪家儿孙贤才多;

  比谁尊老爱幼好,看哪家邻里和睦欢;

  比谁团结互助好,看哪家文明风气新。

  每到年终,杨桥村都会按照‘六比六看’评比条件,由各村民小组根据多数村民意见,提名文明户预选名单,经村民代表大会审核、联评后由村党支部批准,并在大年初一全体村民参加的春节联欢会上颁发奖牌和奖品。“六比六看”评比始终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当整个年度都没有一户达到评比条件时,宁可空缺,也绝不降低标准。“六比六看”的杨桥经验,让杨桥人变好、村变美、民变富。18年来,杨桥无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无矛盾纠纷出村。一朵乡风文明之花,香满18载,历经岁月沉淀,愈加醇厚。

  最风起云涌的村落—坑西村

  坑西村位于庆元城北,紧邻庆元城区,这里的村民勤劳俭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默默无闻。然而,坑西这个默默无闻的村庄,却在2014年挖出了胡紘的古墓穴。胡纮生1137年丁已三月,卒于1203年癸亥十月。六十六周岁。安定胡氏松源流系十世,官至吏部侍郎,是庆元县历史上最大的官之一。他对庆元最大的历史贡献,是在庆元置县中,曾亲具奏章极力请命,宁宗诏准,并以年号赐“庆元”为县名。

  香菇最源头的村落—龙岩村

  龙岩村隶属于庆元县百山祖镇,地处百山祖东麓,东靠景宁,北连龙泉,全村600余人,吴姓占95%以上,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村民世代以栽培香菇为生。龙岩村作为吴三公的故乡,至今保存着很多与吴三公有关的事象与遗迹,包括吴三公祠、吴三公故居、吴三公墓等。龙岩村的各处都体现着香菇文化。龙岩村现存的《吴氏宗谱》也记载了吴三公的事迹。每逢农历三月十七(吴三公的生日)、农历八月十三(吴三公的卒日),龙岩村民都会在吴三公的神位前,点烛上香,供筵祭祀,形成龙岩村特有的香菇文化。

  最具建筑特色的村落——西川村

  西川村建村650余年,世居张、陈、吴、胡四大家族。整个村落因顺山势而布,高低谐和,环境优美,遗世独立,素有“南方布达拉宫”之称,100年以上的尚存古民居20多幢。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便是如诗似画的西川真实写照。西川村可谓一步一景,一景一画,更有西川梯田、石柱佛瀑布、西川古道、大峡谷游步道等景点,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村、丽水市养生乡村,还是中国美院油画写生基地、浙报集团摄影基地、丽水市摄影基地。

  最具风情体验的村落——莲湖村

  莲湖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村民以胡姓居多,是胡紘的后裔。据《胡氏家谱》记载,胡紘12世裔孙思广公选择吕源(莲湖)这块风水宝地。

  近年来的莲湖通过农家乐综合体创建,发展红提、葡萄、稻田养鱼、农事体验园等观光农业,建设完成集农业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乡村。营造了如瞭望塔、荷花池、瓜果长廊、高山篮球场、宠物乐园等村庄小景。通过举办乡村风情农事节,通过开展赏秋季荷花、品生态葡萄、摄最美风景、钓美味鲜鱼、CS激情体验、品尝农家饭香等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村子成了食、宿、行、游、购、娱、育为一体的农家乐园。

  最早的红色村落——白柘洋村

  第一个红色政权、第一个党组织的村落

  据党史记载,白柘洋村是中国共产党在庆元最早进行革命活动的地方。1933年春,中共福建寿宁县特别支部,选派与白柘洋、官塘等村有亲戚关系的中共党员张立贵(又名张老一,母亲是官塘人)、陈庆重(又名陈庆洞,陈的姑妈是荷洋人)到庆元白柘洋、官塘等村,以“亲帮亲、邻帮邻”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通过在亲友间宣传革命道理,建立接头户、交通站,再从可靠的、有觉悟的群众中发展党员而后向外拓展,于1934年创建了庆元县第一个党支部和苏维埃政权,建立了白柘洋区委。

  粟裕、叶飞、阮英平、范式人等均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最富传奇色彩的村—草古地

  草古地村,原名叶村,在明朝中期,出了个惊天动地的人物,名叫叶宗留,他带领浙南闽北的矿工反抗明王朝的压迫,声势浩大,动摇了明王朝的统治根基。起义失败后,遭到了残酷镇压,全村被屠,无一幸免,民间流传连扫帚都过刀,因此后世称该村为“抄家地”,因村名不吉利,以庆元方言谐音,故称“草古地”。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