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庆元文艺  >  乡土人文  正文
蛮澳
2018年09月13日 10:03  来源:庆元文艺  作者:杨起行 

  蛮澳位于素有“庆元粮仓”之称的屏都镇境内,分内、外二渠,共长9公里,经五都、朱村、余村、八都四个行政村,灌溉农田3396亩,为全县最大水利工程。这条水渠为何以“蛮”为名呢?关于它名称的来历还有一段发人深省的传说。

  蛮澳最早开凿于清康熙四十年(1701)。那时的水澳狭小弯曲,仅通至横砾上方,只灌溉五都、朱村、上淤几家土豪的500亩耕地。余村、八都数千亩耕地却常年缺水,经常出现“砾上水溢溢,砾下无水滴”的情况。道光十五年(1835)大旱,八都、余村数千亩的禾苗全部枯死。两村人商议开渠引水。但是水渠必须穿过砾上土豪的农田。为此他们多次向土豪们求情,愿意“以十换一”的条件,调换从五都店至横砾一条水渠的地基。但每次都碰了一鼻子灰。

  清光绪年间,终于激怒了八都村有位名叫吴文显的才子。三十四年夏天一个月暗星稀的夜晚,他召集村中后生,吩咐每人携带10斤食盐,跟随他悄悄摸到渠道所必经的田块旁。他亲手插标记,叫后生们顺着标记将盐捺入标记旁的禾苗根部。第二日,他笔走龙蛇,一气书写两状,差人分别送到处州府衙和县衙。他在状中写道,“本县八都‘横砾’上,三两土豪劣绅,丧尽天良,扒昔日砾下公澳为田,使三千亩砾下良田被割断命根。今岁天旱,田地龟裂,禾苗枯焦,颗粒难收。百姓挨饥受饿,苦度岁荒尚可,只是无法交纳皇粮,有负圣恩,罪该万死。祈求知县大人代为奏报皇上,予以减免砾下农田之赋税。”此状,柔中带刚,绵里藏针,明看是要求减免赋税,实则催逼官府开辟灌溉水渠。岂料知县却将状纸丢弃一旁不加理会。

  这一日,处州府送来一道知府手谕:“取悦豪强,不顾国赋,七品顶冠,想否易首?”责令知县火速审理,次日凌晨,知县带着一批衙役赶到八都,将吴文显及砾上土豪传来就办案。知县对土豪叱道:“大胆刁民,竟敢扒掉陈下公澳,使三千亩农田遭了殃,该当何罪?”这下几位土豪,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慌忙跪下道:“禀告天大老爷,砾上自古就没有什么公澳,更无扒公澳一事。老爷冤枉啊!”知县听罢大怒:“大胆刁民吴文显还不跪下。你无事生非,诬告善良,愚弄本官,来人,狠打五十大板。”吴文显不慌不忙道:“慢着。大人,公澳年深日久,澳中所积淤泥甚肥,所以其间的禾苗特别茂盛。大人派人去看——下,就可知分晓。”验看结果正如文显所言。原来食盐能促进禾苗生长,时隔多日,它已产生了功效。知县巴不得早日结案,也就不再深究。在“铁证如山”的事实面前立即公断:“恶劣黑良心,侵澳罪孽深,重做赎刑身,罚谷五万斤,散落灾民中。”土豪劣绅真是哑吧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只好自认晦气。他们乖乖地从五都店村挖一条水渠至“横砾”。吴文显又发动田户,将渠挖至八都村对面的田。这条水渠灌溉面积达2500亩,使砾下田户得以安居乐业。因该水渠是用近于野蛮的方法才得以开通的,故当地人戏称为“蛮澳”,久而久之,就叫出了名。

(编辑:陈沛沛) 
©庆元文艺网
主办:庆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协办:庆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