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打造四条绿道 助推两山转换 实现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12日 10:0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淤上乡人民政府乡长 陈剑荣

  淤上是一个近郊乡镇,距离县城16公里,距离庆元在建火车站6公里,距离高速连接线5公里。全乡总面积60.8平方公里,有耕地近9000亩,山林近7000亩(其中毛竹林18000亩),是农业大乡,虽然是零工业用地,但竹木加工业发达,有8家入园企业。辖12个行政村,42个自然村,户籍人口数9225人。省道龙后公路即将升格为国道,自北向南横贯全乡辖区。淤上12个行政村有9个均分布在新老229省道边上,且村村毗邻,特别是淤上村、山根村区块和蒲潭、坑口区块聚集了8000多人口,山花小区、蒲潭安置小区人口集聚效应明显。

  淤上乡要奏响乡村振兴曲、唱好生态富民歌,就要主动探索“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按照乡村振兴工作要求,结合淤上地理环境、地域特点和近效优势等实际,其契入点应该是打造四条绿道。

  淤上乡打造绿道的重要意义

  一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淤上乡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景点小而分散,部分景点尚未很好的开发,自然景点与人文景点之间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景点犹如一颗颗散落的珠子,如果用一条绿道将其串起来成为一个整体、“一串项链”,旅游价值和品位就会大幅度提升。

  二是统筹乡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把绿道建设与沿线村庄的改造升级结合,可以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

  三是市民休闲健身的迫切需求。随着城镇化进程和人口集聚,城市交通拥挤、空气出现不同程度污染已是不争的事实,在空闲之余人们到自然中去放松身心的需要越来越强烈,近郊乡村休闲旅游已是首选。

  四是未来发展定位的现实要求。绿道建设不仅仅是一个乡镇形象问题,更代表着一个乡镇经济发展的方式、文化元素和精神理念。绿道建设符合淤上乡“小而雅、小而特”的近郊休闲旅游定位,既能带动环境形象改变,又能促进品位提升。

  淤上乡打造绿道的优势

  一是具有自然优势。淤上乡气候属亚热带季风区,村庄海拔在338至900之间,森林覆盖率达90%,四季分明,温暖湿润,夏凉冬暖,雨量充沛,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年平均气温17.4℃,降水量1760毫米,无霜期245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种植中草药材、水果和苗木花卉等,自古以来是“庆元粮仓”和“水果之乡”。

  二是具有地域优势。淤上乡属近郊乡镇,距离位于庆元县境西南部,东邻松源街道、濛洲街道,南邻隆宫、安南乡,西北与屏都街道毗连,位于安溪溪流域,省道龙后公路自北向南横贯而过,交通便利。

  三是具有景观优势。淤上乡人才辈出,辖区内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自然融合,局下银矿硐具有极好的开好价值,翁山村有道教美好传说,足以让广大骑友前来访古寻幽。

  四是具有后发优势。很多景观没有成形,可塑性好,有改造空间。黄沙洋、吾田头、翁山寨等农旅综合体初具雏形,涂坑村、樟坑林养在深闺坐等开发,绿道打造可以串点成线。


淤上马鞭草 南山鱼人/摄

  绿道打造的主要线路设计

  第一条、探险之旅绿道。该条绿道依托局下银坑硐神奇探险优势,途经黄泥弄、涂坑老村、局下村和苍岱村,以后可连接屏都街道官山头、坪坑、百丈等地。沿线有方格药业的种养休闲基地、涂坑老村养生基地、写生古村落基地、局下新农村农事体验区,苍岱古银矿洞探险区等。局下苍岱银坑硐,经资源调查认定为江浙一带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多的古矿洞群,可与遂昌黄金洞相提并论,前期开发正在规划中。2016年8月,央视《探索发现》栏目走进银坑硐,《神秘古矿硐》上下两集专题亮相央视屏幕,吸引很多游客前来观光探险。

  第二条、田园之旅绿道。该条绿道依托黄沙洋和吾田佳园等农业综合体,途经石坝、外童、淤上、吾田头,以后可以延伸松源街道五都区块。沿线可以在石坝花果山、黄沙洋农业综合体、淤上富硒莲种养观光区、新安江饮食体验馆、吾田头花海进行游玩,还可以进行农事体验、沙滩嬉戏、乐水垂钓、瓜果采摘等活动。目前黄沙洋区块建设有10000多平方米的大棚和200亩的微喷灌项目,建成联栋大棚5360平方米,种植油菜花、草莓、圣女果、蓝莓、桑葚等特色果蔬;吾田头区块完成防洪堤建设及绿化,目前花海栈道也已初具模形;“瓜瓜乐”近郊采摘节、“油菜花”节、花海节等点燃了近郊休闲游。接下来我们将借助区域优势,创建吾田头花样精品村,打造2A景区村。

  第三条、观光之旅绿道。该条绿道依托长砻千亩蓝莓园,途经蒲潭、坑口、塘根老村、长砻村和翁山古寨,以后可以延伸濛洲街道星光区块。“翁山古寨”修旧如旧,精品民宿惊艳亮相,梯田摄影基地和道家文化体验将会令人流连忘返,千亩蓝莓园将辅以桃林、竹林等多元化种植,让到访游客全身心回归自然,感受田园生活,感受“粗放不粗俗,土味不土气”的乡野气息。目前翁山精品民宿初显成效,蓝莓已大批量采摘,一个农业综合体旅游点将会带动一条集观光、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绿道。

  第四条、骑行之旅绿道。该条绿道紧扣新54省道创建美丽风景线契机,同步建设骑行绿道。途经山花小区、蒲潭安置小区、高山湾樟坑林景区,可以是水道和公路结合起来。沿线通过“六三三”提升工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省级卫生乡镇创建等行动,打造各可游点及沿线风景,达到整治环境、美丽河道、完善水上运动功能区建设等目标,建设浙闽风景体验之旅。当前要构建全域景区,加快建设集防洪、景观、通行于一体的一溪两岸风景线,充分挖掘各区位点四季优势,形成彩色骑行大道,从而打造近郊休闲地,激活乡村特色游,串起生态致富链,描绘旅游经络图,开启淤上近郊休闲农旅融合新篇章。

淤上油菜花 南山鱼人/摄

  淤上乡绿道打造的初步发展设想

  结合淤上乡实际,绿道建设可是一种结合非干线公路设置的线形绿色廊道,连接主要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资源,打造一条休闲旅游的绿色通道,为游客提供良好的视觉体验和休闲游憩空间;可建设为风景道和慢行道的结合体,以风景道为骨架,提供自驾车旅游休闲、视觉体验和交通通达三种功能;以慢行道为支线,提供自行车和步行的休闲游憩功能。具体可分为主干绿道和乡村绿道两大部分,分级分段实施,最终实现所有景点和文化遗址贯通绿道。

  一是统筹推进乡村绿道建设。根据实际,可先建设一条绿色游玩线,以农业综合体为主要集结点,引导沿路村庄整合资源,开设农家乐、手工艺制作等经营场所。

  二是突出抓好主干绿道建设。绿道建设对整合旅游资源,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带动第三产业、促进就业再就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整合绿道旅游产业链,增强配套服务功能,在绿道两侧种植四季常青或者多彩的树木,修建一条休闲、旅游的绿色通道。

  三是深入挖掘绿道建设内涵。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把绿道建设成一项系统工程。把绿道建设与统筹城乡发展、创建卫生文明乡镇、打造全域旅游、小城镇综合治理结合起来,系统考虑,整体谋划。同时也把绿道建设规划与区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落后产能关闭转型结合起来,实现绿道建设的结构系统化、功能多样化、效益最大化。

  四是鼓励多方参与共同管理。乡政府要营造环境,争取资金,发展产业,加强绿道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村集体和农民参与绿道建设,整合农村果园、田园、林木、村道、农村物业等资源,为生态旅游做好配套服务发展集体经济。采取竞争方式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和经营主体,对绿道进行维护管理和日常运营,把绿道建设成长远工程,让绿道成为新的休闲精品旅游风景线。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