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五十四张清单为庆元“小微权力”定“边界”
2018年09月10日 15:5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施洁爽
原标题:五十四张清单为庆元“小微权力”定“边界”

  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

  “我们通过‘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发放’权力流程图,规范了村级补偿金发放审核。在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公示过程中,村民发现问题,林业站及时纠正,公益林补偿金得以合理发放。”庆元县屏都街道林业站主任林高枝表示,庆元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的实施,附以运行流程图的说明介绍,让庆元“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一权一单一图’,让小微权力运行有了警戒线。根据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发放权利清单和流程图,以往屏都街道八三村、官山头村、白岭头村农户因公益林界定不清,存在补偿金被冒领等问题不复存在。现在,在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发放权规范运行下,所有争议款的发放被逐一调查、纠正。”林高枝说,近年来,村与村之间的公益林纠纷时有发生,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让此类矛盾在小微权力制度框架内化解于无形。

  今年,庆元县纪委、组织部围绕各项农村事务及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问题,摸清村干部权力运行的“潜规则”“风险点”,重新梳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以“一权一单一图”方式,对村级重大事务决策、“三资”管理等7个方面、54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进行规范,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发放权力清单就是54项小微权力清单之一。

  五大堡乡东山村2018年1月30日报账一笔“村头至半山水澳头”林道硬化工程款35593.74元。经五大堡乡一级“三资”办审核后,发现该笔款项金额为新增工程款,未经过村民代表会议、新增工程验收,便提交报账,遂将该笔报账款项否决。

  按照庆元县出台的毛竹运材林道建设项目管理流程图,乡镇(街道)有权对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指导过程中做好管理工作,正是加入乡一级的监督制约,才让这笔违规工程款“浮出水面”,防范虚报问题。

  “更好地在源头防治村级微腐败,只为营造村一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干事氛围,助力解除村干部敢担责任、大胆干事的后顾之忧。”庆元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绍刚介绍,54张小微权力清单出台之时,庆元县就顶层设计了村级“三资”管理等常规事项,以及毛竹运材林道建设、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发放等“自选动作”,尽量涵盖村级小微腐败源头防治的方方面面,为庆元乡村振兴、清廉丽水建设打好基础。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