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根烟囱 “洁净”了一片蓝天
2018年09月07日 11:0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刘文铭 陈小芬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12)

  近日,记者来到屏都综合新区,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企业厂房星罗棋布,宽阔笔直的道路上汽车、货车来回穿梭,厂房内装载、卸货一派繁忙,整个园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繁荣的生产景象下,园区内却难以看见一根烟囱,直到记者再往园区腹地走去,才能看见一根巨大烟囱冒着淡淡青烟,飘逝在园区上空。它,就是园区内热电联供项目运营公司的烟囱,也是整个园区唯一的烟囱。

屏都综合新区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

  “我们已于2017年3月起开始为屏都综合新区内的企业进行水蒸气供热,2017年全年供气总量达8吨多,发电量5591万度。”屏都综合新区热电联供项目的运营公司庆元琦丰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林良向记者介绍道。目前,公司已为园区内30多家大小企业进行供热,截至7月底,2018年的供气总量已达8.3万吨。

  公司的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利用本地丰富的农林“三剩”物作为燃料,通过蒸汽轮机发电,并利用发电后的蒸汽作为新区内热用户的热源。高品位的能源发电,低品位的能源供热,从而实现新区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本项目将为新区的进一步发展释放环境排放空间。项目总投资1.51亿元,项目用地70亩,同时预留30亩作为发展用地。项目设计为“二炉一机”,即50吨高温高压锅炉2台,9MW抽汽冷凝式汽轮机1台。

  “今年,我们计划目标为园区供气15万吨,这相当于1.7万吨标准煤的燃烧。”张林良说。如果按照企业过去利用竹木边角料进行燃烧供热的话,则相当于4.5万吨竹角料的燃烧。

  据介绍,比起过往一般企业自行搭建锅炉燃烧废弃物供热,琦丰的集中供热设备运行过程更加安全,环保措施也更加全面。同时,排放时采用滤布除尘器将燃烧剩余的草木灰进行拦截,使得排放的标准颗粒物控制在30mg/NM3内。

  “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寻求合作方,将燃烧剩余的草木灰进行加工,用于改善土壤。”张林良说。项目的运行除了经济效益,也能节约能源、减少城市污染。

  在屏都综合新区内使用琦丰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供热的企业当中,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是“大头”,一家企业就占到了50%以上的用量。

  “我们在刚入园投入生产后,就选择集中供热,因为它方便、环保,而且省去了锅炉管理的工序,省时省力,按照目前气价来算,基本与自行烧锅炉的成本持平。”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胡立荷告诉记者。

  据悉,屏都综合新区生物质热电联供项目还在今年被国家能源局列入了“国家生物质热电联产县域清洁供热示范项目”。该项目的投产,使整个园区只有“一根烟囱”,让我县在治气方面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全县的生态建设贡献力量,“洁净”了园区一片蓝天。接下来,屏都综合新区将启动集中供热二期项目,做好二期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实现菊水区块企业集中供热。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