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小城镇整治让庆元城乡环境美起来
2018年09月06日 17:0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见习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吴明标 吴玉玲
原标题:小城镇整治让庆元城乡环境美起来

  日前,历时两周的“美丽浙江、百镇争流”2018年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点赞赛收官。庆元县龙溪乡累计获得333589次点赞,获得冠军。庆元县镇治办专职副主任胡雄表示,参与此次活动的253个乡镇是从今年全省560个列入达标计划的乡镇中筛选出的,龙溪乡通过环境综合整治,将家乡打造成一个整洁、温馨、精致、富有韵味的茶香小镇,让全省人民印象深刻。

  两年前,看电视是庆元龙溪乡西溪村群众晚饭过后的唯一“娱乐”活动,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后,逛公园、江滨散步成为了全村老老少少每天晚上的“必修课”。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东风,龙溪乡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围绕“浙闽边邑茶香龙溪”形象定位,启动建设“茶香小镇”。

  “我主动拆除了沿溪一幢360多平方米的3层楼房。”为了村里的“一溪两岸”建设,村民杨道康和其他群众一样也十分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

  “45天拆除各类违章搭建建筑103户,农房(包括简易房、灰寮等)376栋,共拆除面积23513.5平方米。”龙溪乡常务副乡长沈毅说,为了让规划设计图上蓝图变实景,龙溪乡上下众志成城,重拳出击,为规划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腾挪出宝贵的空间。

  “茶香小镇”的华丽转身,只是庆元县19个乡镇(街道)、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生动案例。为了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仗,确保首战告捷,庆元县通过开展“绿色发展百团大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冲刺”大决战等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凝心聚力,加快推进。

  全县全面启动19个乡镇(街道)、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黄田、竹口、百山祖、举水、安南等5个乡镇和安隆村的整治并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投资率、项目开工率、整治率实现“三个超额”。

  此外,庆元县还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打出“六边三化三美”“治危拆违”“环境整治月”“蓝色屋面”、违章建筑“拔钉战”等综合环境整治组合拳,实施“三改”211.3万平方米,累计拆违106.5万平方米,城乡环境实现新提升。

  “今年,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安排项目254个,已开工238个,开工率93.7%。”庆元县镇治办负责人胡雄介绍,目前各乡镇正全力以赴,让蓝图变成美丽风景,让城乡变成最美花园,力争建设有品质、有活力、有风情的美丽城乡。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