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如何建好“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工程”?城发公司负责人这样说
2018年09月04日 10:0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近段时间以来,城区多处地下综合管网工程正在有序进行实施。此民生工程,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其中也有不少市民提出了疑问。近日,记者带着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到的问题,采访了县城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以下为采访内容。

  建设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工程,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记者问:很多市民比较关注,为何要进行城市地下综合管网改造?

  县城发公司相关负责人:目前,我县地下管网建设规模不足,城市基础设施薄弱,部分街巷根本没有供排水等配套设施,综合服务功能相对较差,难以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雨污分流不彻底等问题凸显。为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海绵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将建设庆元县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工程。

  计划用3年时间对老城区主次干道等进行地下综合管网改造

  记者问:此次城区地下综合管网工程施工时间、范围、内容、进度分别怎么样?

  县城发公司相关负责人:时间:2018至2020年(具体阶段划分,及对应时间施工范围);内容:根据《庆元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综合总体规划》和《庆元县中心城区地下管线综合详细规划》,结合庆元实际,计划用3年时间对老城区主次干道石龙街、横城路、霞帔路,兴贸路、云鹤路、新建路、菇源路、背街小巷等进行地下综合管网改造,改造内容以雨污分流为重点,并对符合条件的给水、强电、天然气、综合通信等管线一并实施。同时对相关道路及人行道进行提升改造。

  目前已委托咨询单位编制项目建议书,投资估算约3.5亿元,道路改造面积372118平方米;电力管网改造2836米;通信管网改造3758米;给水管网改造9778米;雨水管网改造12689米;污水管网改造21359米。已完成城区地下综合管网的方案设计,计划12月底前动工。

  目标:规划地下管网布局,合理的利用地下空间,保障地下管网安全,提升城市远行质量。加强城市地下管线的统筹规划,完善城市地下管线体系,合理确定各类地下管线的空间位置,使地下管线建设水平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减少“马路拉链”的发生,保障城市重要“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城镇化发展质量。 进度:目前外立面改造项目石龙街段、庆元县濛洲街道路改造工程及正在改造的山徐区块背街小巷支管网正在实施。

  将采取多种形式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记者问:施工时对市民会产生那些影响?

  县城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地下综合网管改造需开挖道路,封锁交通,会对市民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对于老城区地下综合管线错综复杂,并且对老旧管道信息不完善,在开挖道路时难免挖断水管等市政管线,对市民的生活会造成一定影响。再则开挖道路时,噪音较大,工期较长,还会产生扬尘,影响市民正常休息。

  记者问:针对这些影响,施工单位采用了什么方式减少影响?

  县城发公司相关负责人:施工单位将增加机械和人工,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编制合理、高效、安全的施工组织计划,争取提前完工。

  记者问:最近石龙街和濛洲街同一时间施工,封锁交通,对市民的出行都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什么不错开施工?

  县城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因为石龙街和濛洲街需要在年底前竣工,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行人行车安全封锁交通,目前这2条街道采取分段施工,分流行人行车,尽量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已委托编制覆盖府后街区块的城西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

  记者问:府后街、学后路这些路段什么时候改造?

  县城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府后街的改造已经委托编制覆盖府后街区块的城西区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城西控规中将重点针对府后街区块整体开发、功能布局以及交通组织等问题进行合理布局规划;学后路地下综合管网改造将会结合黄麻淤区块一并实施。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