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关于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几点思考
2018年09月03日 10:1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屏都街道党工委书记 全开林

  屏都街道技能型政府建设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在2004年10月29日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曾指出——“丽水庆元提出在全县范围培养技能型干部、建设技能型政府,鼓励干部学用技能,这种做法比较切合实际,对指导帮助农民致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转变基层干部作风、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具有积极的作用,要认真抓下去,努力抓出实实在在的效果”。

  2007年1月,习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上连续发表三篇《为民办实事》的文章,并于两周后的1月23日,亲临屏都调研技能型政府建设,在调研中,他嘱托干部“三个一定要”:“一定要多学点为民办实事的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复合型干部”“一定要把老百姓的事情做好做实,这种理念一定要坚持并做到位”,这是对技能型提出了一个基本要求和准则,也是对这项工作的一个肯定。

  2017年,县委书记蓝伶俐强调要深入推进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从农村的现实需要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让庆元县的所有干部不断加强学习,增强专业能力,从而切实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使群众更加充分的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一直以来,庆元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载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届接着一届干,围绕时代发展主题,赋予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新的内涵,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屏都街道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

  2017年8月,屏都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开展南北余村结对共建工作,经过学习和考察,屏都认真思考,借鉴安吉余村发展模式,把卖理论和卖风景很好的结合起来,通过紧扣习总书记在屏都调研时的嘱托,打造“民来可办事、客来可参观、基层干部来可学习”的技能型乡镇政府实训基地,切实扛起“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看屏都”的责任与担当。

  一是“狮子+技能”打造技能型政府标杆。屏都街道注重培养干部的社会治理能力,在推进新区建设过程中,街道干部们学会了政策处理的各种技能,依靠扎实的群众工作和细致的举措,坚持并实现了“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责任事故、无越级上访”的“三无”目标。从2013年起,街道完成新区征地万余亩,迁移坟墓6000余穴、房屋200余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万余件次,连续创造单日丈量土地128亩的“菊水速度”、156亩的“洋背速度”和209亩的“八三速度”,成为全县政策处理的试验田和标杆地。

  二是“技能+基地”模式推进实训基地建设。依托基地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拓展产业实训点、美丽乡村实训点,着力打造坑里党建示范基地、官山头特色农产业培训基地、蔡段食用菌实践基地、九川电子商务创业基地等一批辐射实训点,从而实现“卖理论、卖风景”的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技能+基地”模式,以服务农民为目的,以红色理论培训为主线,发展以考察培训为主的“参观经济”,力争以红色旅游撬动地方旅游,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三是“机制+服务”推动技能型政府建设延伸。以优化运作机制为着眼点,健全延伸服务的网络体系,推动服务导向的“技能型政府”建设工作向村级延伸。通过深化干部驻村联心工作机制,开展为民服务。同时,以实施党群共建、推动群团干部联系群众机制为契机,重点推进技能型群团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的触角延伸,以此平台开展各类活动,助力技能型政府建设,打造一支服务基层、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技能型群团队伍。

  存在的问题

  (一)干部队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干部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相当普遍。交通方便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通讯发达了,干部与群众交流却少了;干部文化程度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却降低了;干部下基层频繁了,基层工作的底气却不足了。年轻干部也大多数存在总体学历较高,知识储备较多,但缺乏基层历练,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缺乏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

  (二)街村干部合力不足、激情不够。街道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支铁军队伍,围绕“狮子型干部看屏都”的要求,在2017年制定出台《锤炼“狮子型干部”、打造屏都铁军的实施意见》,细化6方面58项举措,但是仍然存在个别干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各人自扫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少做少错、多做多措”等消极怠慢的工作状态,干劲不足、激情不够,导致个别街村干部合力不足,没有真正做到劲往一处使。 (三)基层群众缺技术、缺本领。庆元县的农民普遍存在着实用农业技术缺乏、发展资金不足和信息渠道不畅等问题,屏都也不例外,虽有优质的环境资源、良好的区位优势,但很多村民却苦于没有技术,导致优质资源浪费,甚至有的因缺技术而致贫,尤其对于高山三村的村民来说,缺技术、缺本领的问题更加严峻。这迫切需要干部以“农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学什么”为目标,为农民增产、增收提供服务。

  破解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难题的思考

  (一)找准方向,深化干部技能培训。技能型乡镇政府实训基地建设需要找准方向,明确技能型培训的内容。要充分结合地方特点,因地制宜,与党和国家的大方针政策相一致,与当前的重点工程相契合,不断增强街道干部服务群众的真实技能,培养出一批懂政策、知重点的基层干部。一是深入调研,把握需求。组织街道干部、村两委干部走访农户,发放调查表,开展下村入户调研了解群众的需求。二是分析梳理,分类汇总。了解分析农村发展现状,摸清影响农村组织建设、农业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征求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和技能需求。三是根据需求,确定技能。按照“农民需要什么,干部学习什么”的工作思路,推行“你点我讲”的菜单式服务,根据干部、群众所期所盼,开设贴近基层、接地气、平民化的技能培训。

  (二)一线历练,突出乡镇政府服务职能。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街道一直在一线历练锻炼和培养干部。一是实战练兵强本领。在政策处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应急抢险等一线锻炼干部,让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提升干部解决现实复杂问题和群众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二是对标比拼激活力。以学用技能为方向,以服务农民为目的,通过技能大比拼,形成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技能型“三农”工作队伍,铸就振兴乡村的中坚力量。三是现场服务拓思路。在行政村建立村级服务站,干部下沉到基层,为村民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召开现场会,开展现场技能展示,交流经验,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为干部拓宽思路,更好服务群众。

  (三)班子引领,保证技能服务长效开展。作为政策处理的最前沿,屏都就是依靠班子先学先行,干部齐心共学,才培养出一大批“进得百姓门、解得百姓忧”的技能型干部队伍。把对班子队伍的建设作为抓技能型的重要推手,培养和树立班子队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奉献、特别能作为”的“四特”精神。在基层一线,班子不仅成为工作的急先锋和领头人,成为学习能力和掌握技能的先行者,更成为传授技能和本领的“土专家”,引领和倒逼街道、村两级干部努力的学技能、用技能,去更好地服务群众。

  技能型政府建设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是一项符合各种治理模式和发展形势的机制,也是一项值得我们不断去挖掘和深化的课题,屏都将以此为依托,凝聚起振兴“大美屏都”的磅礴力量。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