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环境综合整治让美丽小城镇蓝图变实景
2018年08月30日 09:2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吴玉玲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11)

  两年前,看电视是龙溪乡西溪村群众晚饭过后的唯一“娱乐”活动,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后,逛公园、江滨散步成为了全村老老少少的“必修课”。

  2016年,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东风,龙溪乡自我加压,拉高标杆,围绕“浙闽边邑茶香龙溪”形象定位,以茶文化体验为载体,启动建设“茶香小镇”。

  “我主动拆除了沿溪一幢360多平方米的3层楼房。”为了村里的“一溪两岸”建设,村民杨道康和其他群众一样也十分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

  “45天拆除各类违章搭建建筑103户,农房(包括简易房、灰寮等)376栋,共拆除面积23513.5平方米。”龙溪乡常务副乡长沈毅说,为了让规划设计图上蓝图变实景,龙溪乡上下众志成城,重拳出击,为规划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腾挪出宝贵的空间。

  两年时间下来,曾经不起眼的西溪村,因为一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在实现美丽蝶变。“村子变美丽,游客也多起来了!”今年2月,杨道康经营的民宿正式营业,预计每年能给他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

  “荣获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并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赛中荣获全省第一!”龙溪乡党委书记吴达校表示,他们有信心通过今年10月份的验收考核,并努力争取把龙溪打造成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

  “茶香小镇”的华丽转身,只是我县19个乡镇(街道)、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一个生动实例。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县发展“赶趟补课”的重要抓手。我县将它作为一项打基础、促发展、利长远、惠民生的美丽事业来抓。为此,我县目标明确“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使全县所有乡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服务功能持续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乡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社会公认度不断提升,使小城镇成为庆元人民群众向往的幸福家园。”

  2017年,为了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仗,确保开局良好,首战告捷,我县通过开展“绿色发展百团大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百日冲刺”大决战等活动,全县聚力发力,认真加以推进。

  全面启动19个乡镇(街道)、村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完成黄田、竹口、百山祖、举水、安南等5个乡镇和安隆村的整治并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投资率、项目开工率、整治率实现“三个超额”。

  此外,我县还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打出“六边三化三美”“治危拆违”“环境整治月”“蓝色屋面”、违章建筑“拔钉战”等综合环境整治组合拳,实施“三改”211.3万平方米,累计拆违106.5万平方米,城乡环境实现新提升。

  一年时间下来,各地小镇“颜值”不仅仅实现大提升、大转变,甚至是“破茧成蝶”,群众纷纷竖起拇指为这一工作点赞。

  “今年,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安排项目254个,已开工238个,开工率93.7%。”县镇治办负责人胡雄介绍,同时开展第二批10个乡镇的整治工作,目前各乡镇正全力以赴,让蓝图变成美丽的风景,力争建设有品质、有活力、有风情的小城镇。

  在菇乡大地上,一幅幅整齐、洁净、有序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不久以后,一朵朵含苞欲放的“小镇”之花将在山区美丽绽放,为最美“花骨朵”增绿添彩。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