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蓝伶俐:传承历史文脉 振兴千年古村 打造“文旅”高地
2018年08月24日 17:42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蓝伶俐调研濛洲街道大济村建设规划时强调

传承历史文脉 振兴千年古村 打造文旅高地

  8月24日上午,县委书记蓝伶俐走访濛洲街道大济村,就大济村庄建设规划进行调研。她强调,要充分挖掘大济“进士村”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弘扬好传统文化,以此次调研为契机,以大手笔、高起点、大景区谋划,振兴千年历史文化古村,打造庆元文旅高地。

  副县长吴小军、胡显平陪同调研。

  蓝伶俐先后来到大济村新桥、接官亭、柿坞、大理祠弄,考察了解大济村交通架构、游客接待中心、安置小区、古民居修缮工程等建设规划。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与参会部门负责人共同讨论大济村庄发展规划。

  大济村是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省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村,2017年被授予浙江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称号。蓝伶俐指出,目前,大济古村落名气未充分传扬、古民居未得到有效利用、长时间投入建设未体现良好成效,在全域旅游的今天,如何将这张作为庆元人文文化代表的金名片擦得更亮,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蓝伶俐强调,大济“进士村”的美誉众所周知,今昔对比,要解决“大名气”与“慢发展”之间的矛盾。村两委要更新理念、理清思路、焕发精神,统一思想,共谋发展,搜集“景村合一”成功的案例,吸收借鉴先进经验,立足文旅资源禀赋,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打造“文旅融合”的高地。

  蓝伶俐要求,要解决千年历史文化和新时代文化之间冲撞的矛盾。古村落建设规划要理清历史文化和新时代文化的界限,遵循历史文化风貌,村落景点打造体现文化细节,请教相关专家,还原历史原貌,要求经得起文化推敲。大济至今留存27幢保存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拥有较高的研究和开发利用价值,与周边新建房的规划结构相比反差过大。要解决古建筑和新建房之间品位的矛盾。按古民居的标准修建新建筑,契合古民居风貌,使之成为大济古村落的重要组成部分。

  蓝伶俐强调,要解决历史文化村和如今“信访村”之间的矛盾。街道和村两委要以家风建设为抓手,促进家门口的文化教育,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以文化育人、化人,努力形成醇正家风与优秀作风的良性互动。要解决历史文化村却缺乏文化人、文化队伍之间的矛盾。继承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注重文化队伍建设,让每一个大济人都能“说大济、道大济”,了解大济历史及名人,引领和弘扬优秀文化。提振村两委、村干部和村民的精神状态,加强村规民约和规章制度建设,通过行政推力和村民助力,引导更多能人参与村庄建设,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共同推动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让大济得到更好发展。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