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及产业提升对策
2018年08月24日 09:0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县经济商务局局长 吴进平

  全县生态工业暨选商引资大会上,县委书记蓝伶俐指出,食用菌行业要发挥领先优势,延伸新产业链,打造百亿级食用菌产业,成为全省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示范点。但近几年以来,食用菌产业发展增速明显减缓,产业面临发展瓶颈。如何找到问题症结,破除瓶颈,推动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县经商局成立调研组,通过了召开行业座谈会、发放调查表、走访企业等形式对食用菌行业进行调查,期待对行业发展有所裨益。

张有钢/摄

  食用菌产业发展现状

  2017年全县从事及相关产业企业(合作社)食用菌企业350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加工型企业80多家,省级农业龙头骨干企业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有6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有8家。出口食用菌企业16家,出口备案基地32个。2017年,全县食用菌生产规模1.11亿袋,食用菌产量8万吨(鲜),食用菌产业(一、二、三产)总产值35.5亿元,其中一产产值5.1亿元,二产产值15.4亿元,食用菌加工产业规上产值11.2亿同比增长6.8%,三产产值15亿元。实现外贸出口交货值15.5亿元,实现外贸出口总额2.22亿元,同比增长15%,销售总量达1300万吨,占全国总量的10%以上。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先后获“中国食用菌生产基地”“中国食用菌美食名城”称号,全市首个“浙江省食用菌国际采购中心” “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一)我县食用菌产业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早在800多年前,庆元县吴三公发明了世界人工栽培香菇技术——砍花法,庆元县成为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发祥地。199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机构确认庆元“世界人工栽培历史最早、全国最大的香菇产地和集散地”两项中华之最(中最字0342-0343号)。次年确认庆元为“中国香菇之乡”。2001年始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实施标准化生产, 2002年被认定为“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03年《原产地域产品——庆元香菇》国家强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2003年“庆元香菇”文字和图案证明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庆元县食用菌产业依托“中国香菇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历史和原产地地域的得天独厚背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

  (二)香菇市场电商创业园建成,食用菌产销网络逐步完善

  由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15.67亿元的庆元香菇市场迁建及物流中心项目投入使用,近400家商户正式入驻,龙头营销企业带动力较强。企业从委托加工模式逐步向自主营销方向发展,营销模式多样化,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利用农旅结合模式、养生模式销售产品;浙江大山合有限公司致力于国内大型连锁商超的合作;庆元县斯大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设立韩国三江源株式会社,在上海、杭州、苏州等地设立办事处;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设立专卖店,浙江大生源食品有限公司利用青田侨乡农品城把产品销售到国外,浙江江源菇品有限公司的产品销售给大型食品集团。

  2017年9月,投资1.2亿元的县电商创业园建成营运。2017年1月,为解决庆元优势农产品“种的好”“卖出难”的问题,县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合作协会,建设1个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10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同时引入菜鸟物流体系,借助阿里巴巴及其关联下属电商平台打开庆元农特产品上行通道,促进庆元农特产品产业电商化发展。

  (三)食用菌产业供应链完整,精深加工产品日趋丰富

  庆元县食用菌产业链不断延伸,二、三产比重不断增加,食用菌产品逐步由简单加工向休闲、保健、药用以及食用菌机械等方向发展。80多家加工企业的产品涵盖食用菌保鲜品、食用菌休闲食品、食用菌饮品、食用菌保健品、食用菌药品、食用菌机械等方面,产业供应产品越来越丰富。庆元县斯大食用菌有限责任公司不断研发新的保鲜技术,鲜菇畅销美、韩等各国;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有机野生食用菌、休闲即食食品、菇调味品3大系列、食用菌饮品等十几种食用菌产品;浙江大山合有限公司、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研发出菇酱、菇精、即食产品等;浙江百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酵素产品,一面世即受到消费者青睐;浙江方格药业公司开发出牛樟芝胶囊等食用菌保健品;庆元县菇星节能机械有限公司研制出微电脑控制多功能装袋机等食用菌机械。食用菌加工产业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态势。

  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基地生产规模减小,标准化管理有待加强

  庆元县食用菌企业80%的原材料都是从外面采购,增加了企业的采购成本和运输成本。外省的食用菌基地享受中央扶贫政策扶持力度大,对本县食用菌价格冲击很大,销售价格低迷,很多农户都不愿意种植,庆元食用菌减产严重,企业自建基地少。

  (二)企业竞争力不够强,缺乏发展后劲

  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虽然培育出了大山合、百兴、方格等农业龙头企业,但是对于产业的带动性不强,没有发挥出龙头企业的积极带动作用;出口自主品牌销售占比不大。庆元县食用菌企业虽有注册自己的商标,大部分企业还是以给别人代加工为主,没有形成自主品牌的网络渠道;包装上缺乏创新力。没有形成独有的包装特色,在市场竞争中常处于被动地位;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存在融资难,没有固定资产抵押,无法从银行贷款。企业想进一步扩大产能,投资规模小,政府又不给批复,太大又无力承担,导致企业进退两难。

  (三)企业研发投入低,产品附加值不高

  庆元县食用菌企业主要还是以粗加工为主,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滞后,新品种研发能力弱,企业缺乏自己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产品附加值不高,优势不强。 (四)工难招,才难引

  企业反映招年轻工人难,招的工人很多是50岁以上。人才难引,引来留住难。主要缺乏技术人才与外贸人才,很多出口企业没有相关的外贸人才。

  庆元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升对策

  (一)加强出口食用菌全县域备案工作,促进食用菌出口

  搭建一个良好的出口基地平台,保证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由庆元县出口农产品企业协会负责监督管理,聘请工作人员,对食用菌基地种植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定期走访基地,了解基地生产情况,做好基地种植户的生产记录台账;建设基地产品溯源体系,搭建农产品基地溯源平台,利用二维码标识进行溯源管理。农产品出口协会对出口食用菌基地备案管理,出口企业可集中精力抓加工营销,不需化精力基地环节管理,降低管理成本。

  (二)构建食品行业检测中心,便利出口

  以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外贸转型基地为契机,对县食用菌科研中心、县农业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设备进行整合,并添加先进食用菌产品检测设备,成立食品行业检测中心,或与市海关合作共建形式提升资质,对企业检测费给予优惠,减轻企业成本,方便出口。

  (三)促进市场体系建设,拓展销售渠道

  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直销、专卖店、代理、电子商务等营销网络,缩短中间环节,减少交易成本。鼓励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博览会,提高知名度。鼓励企业“走出去”境外设立办事处、营销网点、海外仓等机构。

  (四)加强要素扶持,助推产业发展

  1.加大资金支持。完善仓单抵押贷款机制,开办信用证打包贷款等业务,金融部门加大对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的支持力度。

  2.完善人才政策。加强与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促进科研与生产结合,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抓好企业家、管理、技术人员培训,鼓励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

  3.加强政策研究。加强对部省级政策研究,用活政策,为我县食用菌产业争取上级财政资金扶持。2017年11月县经商局经研究上报国家级食用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18年3月获批,为我县食用菌产业争取了国家政策扶持,同时也扩大了知名度。最近又为我县食用菌产业申报了庆元县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项目,通过省七部委评审,项目已送国家商务部。

  (五)提升企业内涵,增强市场竞争力

  1.加强技术改造,提高劳动生产率

  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采用先进的、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条件进行的改造。积极引进高科技的绿色食品加工技术、生物化学技术、生物保鲜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工艺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

  2.加强产品研发,提高产品附加值

  引导企业与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加快食用菌功能性产品研发,促进食用菌的精深加工,形成健康膳食系列、休闲方便系列、医疗保健系列、饮品(饮料、水剂、含片)系列等多层级产品结构。

  3.突出品牌建设,提高企业知名度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龙头企业是品牌建设的重点,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与示范效应,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积极培育全国行业单项冠军。二是进行整体形象包装。通过媒体、平面、图文、网络和形象代言、产品包装等途径,扩大宣传,将“庆元香菇”打造成中国食用菌加工行业第一品牌。三是通过申报各种项目荣誉加大对食用菌产业宣传。引导企业申报中国老字号,通过各种渠道申报国家级招牌荣誉,通过抱团参展宣传我县食用菌产业,扩大庆元食用菌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农、工、旅融合,发展食用菌三产经济

  食用菌产业要与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开发食用菌观光、体验、餐饮、旅游购物、休闲养生等业态,比如浙江百兴食品公司通过农工旅融合,打造集研发、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农旅观光食用菌主题乐园,实现农业、加工业、旅游业三产全线贯通,企业效益增加。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