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生态工业转型在绿水青山间
2018年08月24日 09:0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王伊芳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⑦

  从最初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三高”企业到现在高效、智能、生态的现代化工厂,跨越半个多世纪,庆元工业经历了从效益为上到生态与效益并重的过程,奏响了生态工业的华美乐章。

  4年前,福建省松溪县河东乡长巷村的村民代表和村干部跨过省界,专程将一面写着“真情治水十余载,一溪清水送下游”的锦旗送到了县政府,感谢浙江的治水行动让一江清水流进福建,使松溪百姓受益。而这一切的源头却是因上世纪80年代,县造纸厂、染化厂等高污染企业相继投产,工业废水直排松溪江,污染福建水体,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庆元经济落后,工业成为了当时发展经济的脊梁。如何在守住美好生态的同时,加快发展工业、促进经济腾飞?究竟是要经济发展还是要环境保护……1997年,现实问题让庆元痛定思痛,铁腕治污,全面关停当时总税收额就占全县收入1/3的三家高污染企业。纳税大户都关停了,靠什么发展?堵死一条污染的路,推开一扇绿色的门,庆元提出“生态立县”战略,通过思考调研,立足当地农林资源丰富的优势,“腾笼换鸟”发展生态工业,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工业发展道路。

  经过十几年不断地摸索,庆元生态工业发展用实际行动向群众交出了满意答卷。目前,全县形成了食用菌、竹木、铅笔三大主导产业,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76亿元,同比增长16%。三大主导行业总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达71.9%,走出了一条既保护了生态又充实了“腰包”的具有庆元特色的转型升级、绿色崛起发展之路。

  转型带来发展,思路决定出路。在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庆元始终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摆在突出位置,引进环保型、生态型企业,发展生态工业。

  浙江庆元欧迪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对生态环境(空气和水)有特殊要求。无尘车间中,仅需建设初级过滤就能达到高级过滤的应用除尘效果,可为企业节约设备投入近1000万元。同时,无尘车间因为减少了中级过滤环节及系统运行过滤次数,每年节约运行费用近100万元。

  优良的生态环境不断造福着庆元生态工业,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企业潜力,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全县的活立木总蓄积量也从2015年的1166.9万立方米上升到2017年的1321.6万立方米,兑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内涵。

  为使效益和生态“齐飞”,全县凸显生态工业主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铁腕”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并科学制订工业发展规划,选择污染少、能耗小的企业入驻工业园区。引导入园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新产品、工艺、新技术。截至目前,园区入园企业114家,投产91家。仅上半年就整治“低小散”企业281家,其中关停淘汰164家,累计整治面积33.26万平方米。

  “现在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产业集聚,给我们企业发展带来极大的便利。”鸿星文具是竹口瓦窑山工业园的一家铅笔企业,负责人叶明上告诉记者,2015年,鸿星文具搬离了旧厂房,淘汰了落后产能,成功入驻竹口瓦窑山工业园,建起了新厂区,购置了自动化的生产流水线,企业生产就逐渐走上了现代化的模式,不仅效益提高了,对环境的污染也减少了很多,去年销售额就达3.6亿元,真正走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聚集,优势产业向工业园区聚集。随着园区的逐渐发展,庆元举起生态工业发展“旗帜”,集中为生态企业提供软硬件服务。各个入驻企业争先使用新技术、采购新设备,内部管理也逐步向着规范化、现代化发展。仅1-6月份园区内的投产企业就完成工业总产值186110万元。

  此外,庆元还注重严把“入口关”。既将生态区位优势“势能”转化为选商引资“动能”,又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将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拒之县外。并积极为入园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开展企业精准帮扶,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蹄急步稳,坚定有力。近年来,庆元以发展生态工业为重点,探索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正朝着“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目标继续前行。生态工业不断扩充的版图,也昭示着庆元生态工业发展的信心与力量。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