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生态精品农业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8年08月23日 09:1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田芦明 王梦萍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⑥

  九山半水半分田。庆元县生态优势、高山台地优势凸显,山地资源丰富,全县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台地有6万亩,在种植夏秋季节性高山蔬菜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同时,甜桔柚经多年钻研摸索、发展壮大,目前已形成1.2万亩种植规模,“庆元甜桔柚”更是连续10届获得省农博会金奖。

  高山蔬菜的畅销、庆元甜桔柚的精品打造、天宸农业的现代农业公园发展模式……都极具代表性地呈现了庆元县农业发展水平。

  “粗粗一算,2017年全年种植高山蔬菜的总收入为4万元左右。”松源街道砻头村村民朱志礼告诉记者,现在他种的高山四季豆根本不愁卖,每天都会有批发商派车来订货。

  与他相同的是,现在村内的常住村民均从事高山蔬菜种植,整村常住村民50余户,高山蔬菜种植面积300亩左右,是松源街道(原四山乡)种植高山蔬菜最多的村庄,品种主要以辣椒、四季豆、茄子、花菜为主,2017年整村高山蔬菜创收达80余万元。

  据了解,庆元县发展山地蔬菜起步于1998年,但由于各方因素影响,规模一直不大。2007年省蔬菜产业发展举措调整以后,政策项目以及市场等资源不断加大支持,山地蔬菜迅速发展起来。2011年至今面积相对稳定,产品结构则根据市场进行调整,走高山反季节优质有效路线,形成以高山冷水茭白为主,小尖椒、四季豆、萝卜等品种为辅的高山蔬菜产业布局,成为了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之一。2017年,全县蔬菜播种面积4.22万亩。其中,高山蔬菜种植面积2.50万亩,产量3.66万吨。

  如果说庆元高山蔬菜是依托生态优势的自然馈赠,那么庆元甜桔柚就是立足于生态优势、致力精品打造的典例。

  夏日的一个午后,在竹口镇黄坛村的甜桔柚精品园内,工人们正忙着施有机肥、抗旱等日常管护工作。

  “2002年开山种下去,2007年差不多投产,经数年投入发展,2017年合作社甜桔柚产量达30多万斤,创收170万元。”庆元县齐圣水干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德齐介绍道。

  甜桔柚精品园于2011年被省园区办列为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创建点,园区总面积5035亩,核心区1220亩,主要品种为甜桔柚、翠冠梨等,现有外婆家、齐圣、金蜜果、耕甜等10余家甜桔柚企业、合作社。

  目前我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甜桔柚产区。据统计,2017年,全县水果种植为1.92万亩,其中甜桔柚种植面积达1.2万亩,投产7000亩,规模生产主体20家,先后培育了8个品牌,并荣获浙江名牌农产品、丽水市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等称号,年产量也从最初的2000公斤发展到现今的1.05万吨,且仍以每年500亩的增速发展。

  可以说,甜桔柚产业已从最初的一个特色水果小产业发展为一个助农增收致富的新兴大产业,经营销售模式也从传统市场销售发展到“传统市场+网络市场”齐头并进。

  同样树立精品发展理念的还有位于举水乡的天宸农业。

  2016年底落地举水后,天宸农业以每亩100公斤稻谷的市场价格流转农民土地,使农田变为增收资源,致力于打造一条“从文化到农业、从深山到都市、从田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建设一个集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公园。

  天宸农业公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一期计划投资8000万元,先后盘活梯田资源1800余亩,项目的引进成功带动“荒地蜕变”。2017年,天宸已发放2年田租46万余元,发放劳务工资230万元,成功带动农民增收400余万元。

  同时,天宸依托良好生态农业生产条件,保留原有的生态环境、生态循环系统、田园景观,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建起循环式、集约化、无公害、可持续的农业生产发展体系。

  “通俗地讲,就是生态养殖生猪,再将排放的粪便进行发酵形成有机肥,后将有机肥投入农田浇灌农作物,成熟的农作物又成为了生猪的饲料。”天宸负责人姜琦介绍。

  除了新型的农业生产发展体系,天宸还将建设漂流河道、游客接待中心、高山生态果园、景观长廊、景观梯田以及神奇的天池、绚丽的七彩池、精品民宿等旅游景观,实现“农旅一体化”,推进“大月山农业景观”建设。

  像天宸这样的农业园,截至2017年,全县共有2个综合区、1个示范区、3个精品园通过省级验收。

  生产基地化、经营产业化、产品优质化、手段智慧化、田园美丽化,庆元的生态精品农业正在不断大融合、大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做精做细,着力打造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生态菜园、生态果园、生态休闲园”,庆元生态农业绿色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阔。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