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庆元全域生态旅游实现“星星点灯”到“星火燎原”
2018年08月21日 09:44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丽珍

  始终牢记“庆元嘱托”创新实践“八八战略”系列报道⑤

  到贤良戏水、赴淤上赏花、去百山祖醉氧,在国家AAA级景区——举水乡月山村赏“举溪八景”,看“月山春晚”;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隆宫乡莲湖村体验亲子采摘,玩转儿童乐园;在南方的布达拉宫——五大堡乡西川村拍唯美图片,观梯田美景……“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旅游品牌,让庆元全域生态旅游日渐繁荣,形成了从“星星点灯”到“星火燎原”的华丽转身。

资料图:贤良亲水节 曾志强 摄

西川古村
资料图:月山春晚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构建庆元全域旅游的强大支撑。近年来,庆元把整个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加快推进整体规划布局、统筹管理,有力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旅游综合收入从2002年的482万元增长到2012年的3.57亿元,再到2017年的19.25亿元。2018年上半年,全县累计旅游接待总人数124.37万人次,同比增长16.93%,累计旅游总收入7.89亿元,同比增长38.84%。

百山祖 初小青 摄

  距离县城半小时车程的百山祖镇是我县旅游产业的一张主打品牌,百山祖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摄影创作基地、最佳生态休闲旅游景区、中国最佳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浙江省生态旅游示范区。景区内有百山祖冷杉、低碳体验区、神秘百瀑沟、古道杜鹃谷等主要景点。原生态就是百山祖最突出的特色,生态醉氧游是百山祖吸引游客的“法宝”。

  “14年来,我家的生意一直不错,特别是不少外地回头客总会在七八月份回来玩几天,避暑。为了让游客住得舒服,我去年还重新装修。”永海民宿农家乐是百山祖镇车根村最早开出来的农家乐之一。自2004年开业以来,平均每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左右。

  永海民宿农家乐负责人毛永海告诉记者,农家生态菜是店里吸引客人的招牌,他租了10多亩的土地用于栽种各类农家生态菜,20多种菜品让游客在百山祖避暑游的同时,还能大饱口福。

  10多年来,毛永海也见证了百山祖旅游业的变化。“随着百山祖旅游的开发,民宿农家乐多了,游客也多了。刚开始开农家乐的时候,全镇只有3家,现在已经增加到19家,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体验避暑游,对庆元旅游赞不绝口。”毛永海说。

  庆元县避暑优势明显,据统计,过去的几年,城区7月平均气温26.9℃,其中百山祖景区7月份平均气温仅为22℃。2014年12月,庆元从全国220多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荣膺全国唯一“中国避暑胜地”称号。

  走出去,引进来。从十八卡、黄皮休闲度假村、西洋殿休闲旅游区,到古银矿硐、大济、大洋湖,再到生态古民居,庆元旅游招商一直在路上。

  一批项目落地,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三年来,县旅委推出了46个旅游招商项目,先后接待客商159批次,全县旅游投资的增长迅速,从原来3.94亿元增长到10.09亿元。

  在新时代全域旅游征程中,围绕打造江南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积极探索推进庆元旅游“百花齐放、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不断深化旅游与各产业间的互融共进,持续增强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品牌体系构建。

叶松敏 摄

  绿色发展,绿色梦;绿色庆元,新画卷。漫步庆元,游客感受着绿色生态、享受着天然氧吧、领略着传统文化,见证庆元旅游向着“绿而美、绿变金”的绿色发展道路出发,阔步前行,绚丽在庆元的绿水青山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