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来自大调研一线的报告 | 关于加快提升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的思考
2018年08月17日 09:10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 夏富财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庆元县外出人员逐步增多。为方便外出人员办事,县政府在嘉善县、平湖市等地建立了异地便民服务中心。与此同时,为了方便下乡脱贫、地质灾害搬迁群众办事,在洋墩、同心等社区建立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但随着群众对办事服务的要求和标准提高,部分异地便民服务中心的功能难以满足群众的要求,提升功能以适应现阶段的需求,已经势在必行、迫在眉睫。为此,县政府成立课题调研组,深入调研我县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结合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现状

  (一)平台搭建基本到位。庆元县在搭建异地便民服务平台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在各外出人员较为集中地方基本建立了异地便民服务办公场所。一方面,在下山脱贫农民安置小区内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由涉及的16个乡镇指派工作人员开展便民服务;另一方面,在外出务工经商比较集中的莲都、嘉善、上海等地建立了异地便民服务站点,并按照“八个一”的要求,配齐配全相关办公设施。

  (二)民情档案逐步完善。全县各乡镇、计生、公安、民政、人力社保等部门为了摸清外出人口地域分布状况,聘请了部分离任干部和流动党员,深入排查各区域流动人口,形成详细民情档案,并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提高民情知晓度和服务针对性。目前庆元县委县政府在嘉善县、平湖市、莲都区等地都已建立民情档案,并完整记录了外出人员基本信息。

  (三)服务程序日趋规范。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推出了《便民服务一本通》,并通过各个异地便民服务站点发放给办事群众,方便驻村干部开展便民服务,村民也能通过《便民服务一本通》开展自主服务,实现“中心建到哪里,服务事项就延伸到哪里”的目标。同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庆元县政府部门办事微信公众号,或者办事APP软件,不断引导外出人员利用网络方式办理服务事项。

  (四)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建立了以外出党员和干部为主的代办员队伍,严格落实坐班值班制度,每年组织2-3次业务培训,提升了代办员的服务水平。选派年轻干部到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坐班,组织外出创业能人和技术能手组成若干便民服务小组,定期开展各类技术咨询服务,不断提升各地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部分乡镇还以异地乡村振兴讲习所为平台,向外出人员讲解各类办事服务指南,让群众办事更省心。

  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场地建设管理乏力。一是办公场所建设较为薄弱。由于资金、人员等限制,少数无固定场所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推进速度不快,村与村之间的差别较大,仍有个别村没有进驻。少数异地便民服务工作场所办公条件简陋,卫生情况差、管理混乱,台账记录、资料保管和电脑维护等工作无人负责;由于内务管理制度缺失,造成记录不全、资料缺失等问题。二是工作制度落实不够到位。部分办公场所设立、网络平台搭建、代办人员管理、服务事项进驻、日常工作指导、检查考核机制等方面的工作还落实不到位。从群众的反映来看,平时能够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的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并不多,群众办事经常出现找不到人的情况。三是服务人员管理不够规范。部分中心代办人员变动随意性大,值班表上的人员与原上报的人员不一致情况较明显。县委、县政府要求这些代办人员要定期轮流坐班,实际落实不到位。而对于派驻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来说,多是聘请在当地工作的党员和有威望的群众为代办员,这些人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很多时候无法及时提供代办服务,代办效率不高。

  (二)服务承接能力不强。一是便民服务开展效率不高。一方面是宣传不到位,部分群众对综合便民服务窗口不了解,有些外出群众甚至不知道务工地有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另一方面体现在实际开展的代办服务少,从台账记录来看,各联络点办理的事项普遍不多,其中全程代办的事项更少。大多数外出群众仍然以原有的方式自己跑腿办事,没有享受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二是服务队伍素质能力不高。工作人员大多数不是政府部门派出的正式干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新知识、新技术接受能力较弱,自身服务能力不强,大部分中心由于经费有限,组织学习培训较少,难以快速提高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县内异地便民服务中心人员多为大学生村官和聘用大学生,这部分人员流动性强,往往刚掌握业务就走了。三是实际可办业务较为单一。目前,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多以咨询服务为主,实际能够承办的事项较少。大部分没有政府部门的专职管理干部,像嘉善等地多为民间自发成立的团体承担便民服务点职责,并非政府工作人员,许多服务事项难以授权办理,涉及到审批的事项更不可能直接办理。

  (三)现代技术投入不足。一是有针对性的“互联网+”应用创新少。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是庆元较为有特色的地方管理创新,在全国并非普遍存在,而要解决地理空间问题,很大程度上要借助“互联网+”技术。当前,针对异地便民服务的技术创新应用不多,难以有效地实现数据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政府对信息化建设投入不足。异地便民服务中心由于体制机制因素,政府财政难以投入大量经费,当前有限的经费主要用于场地建设、管理,以及服务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的投入无法保障。三是高素质技术人才缺乏。随着现代化设备的不断普及,办公自动化是当前的一种常态,这就要求异地便民服务中心需要越来越多的高素质技术人才。因办公条件、政治经济待遇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很难引进这类人才。

  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功能提升的建议和对策

  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是具有庆元特色便民服务创新模式,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该创新机制为外出人员与当地政府、户籍所在乡镇政府之间搭建起了沟通联系桥梁,切实让群众办事少费时、少费力、少费钱,树立起服务型政府形象,是县委县政府最终目的。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撬动政府各领域改革,通过完善自身管理,探索打破户籍制度和行政区域等限制,不断提升和完善异地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强化中心服务承接能力,解决人口流动乡村的外出人员管理困境,助力我县乡村振兴。

  (一)健全管理体制,加强统筹力度。一是纳入政府统一管理。建议纳入到政府统一管理,由政府主导,担负财政经费,做好人、财、物保障。按照职责确定其为相应级别的行政管理部门,给予一定数量的行政编制,由本级政府委托授权明确行使相应职权,统一拨付经费,做好项目入驻,事项办理和窗口工作人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二是统筹规划办公场所。建议在平湖、嘉善、上海等地在建立便民服务中心的同时,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庆元外出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设立便民服务点,让群众就近办事。此外,建议由政府牵头,解决县外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所问题。三是加大现代技术投入。强化便民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加大办公自动化设备投入,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加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应用,利用“全域一证通办”系统、“同城通办”系统、自助服务机、手机办事APP软件等实现基层办、移动办。

  (二)强化中心功能,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加大放权授权力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将更多适合基层办理的服务事项下放到便民服务中心,把异地便民服务中心从政务“杂货店”打造成政务“大超市”,让群众就近能办,一次性办全。另一方面,下山脱贫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要积极和有关乡镇联合研究探索,将需原乡镇或所在村办理的事项集中授权给社区,由社区承接服务职能进行办理,特别是整村搬迁到社区的。二是加强业务部门指导。建议把异地便民服务作为对乡镇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要求各乡镇定期对异地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和服务支撑。同时,由县行政审批中心牵头为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无差别受理等业务培训,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研发推广的政务服务系统,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承接能力。三是加强政府宣传引导。建议从县政府、乡镇和便民服务中心三个层面,全方位宣传异地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和具体业务,乡镇要利用各乡镇、村重大节日外出人员大量返乡机会,让群众知晓异地便民服务中心这个机构以及提供的各类服务。同时,要发挥异地乡村振兴讲习所的作用,将更多的政策信息、乡村规划和便民服务带给外出人员,不断提升异地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

  (三)强化队伍建设,完善监管机制。一是选派优秀干部。建议县内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安排正式干部进驻,县外异地便民服务中心点管理干部可由政府选派,具体工作人员向当地购买第三方服务。县财政要列出专项经费,保证专款专用,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给予窗口工作人员适当补贴。在年度考核中,提高窗口人员“优秀”等次比率,特别是对一些服务质量高、公众评价好的窗口人员晋升提拔时应当予以优先考虑。二是强化代办队伍建设。异地便民服务中心要建立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湛、服务真诚的代办队伍,设立以驻村干部、村干部为主体,便民服务中心干部为业务指导的代办员队伍,充分发挥代办服务队伍的作用,积极开展全程代办。对于需备材料较多、程序较长的服务事项,应确定全程承办人和业务指导员,加强跟踪服务,确保高效办结。三是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建议由县纪委牵头出台具体监管办法并强落实,建立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年度、季度和月度分析例会制度,完善日常管理和考核办法,开展季度、年度考核等,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晋升的主要依据。对于考核较好的单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用于购买设备、日常办公等经费,以奖代补提升办公条件。通过视频监控、电子监察系统等,加强具体业务的违规、超时和收费监察。进一步完善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渠道,切实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和投诉处理。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