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德长竹木——竹展平板技术成“亩产英雄”
2018年08月17日 09:05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继峰 通讯员 胡铮 陈小芬

  “过去,我们一天只能生产5、6千片砧板,现在使用了新技术一天就能生产1万余片砧板。”近日,浙江德长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沈玮斌告诉记者,整竹快速软化炭化和等量去青定厚去黄关键技术的全面运用,使得德长的竹展开生产工艺产生了质的飞跃。

  据介绍,2014年,德长竹木销售竹砧板达5万多平方米,销售额为640余万元,而2015年,随着整竹快速软化炭化和等量去青定厚去黄关键技术的投入使用,销售砧板已达11万平方米,销售额达1400余万元,直接翻了一番。

  德长竹木从事竹木制品加工生产已有20余年的历史,自创办以来,一直专注于从事整竹展开技术研究。可在长期钻研过程中,德长竹木受制于企业科研力量不足、生产流程不畅、生产工艺不精等难题,一度频频受挫。

  “竹子展开过程中的等量去青面、定厚去黄面生产工艺,一直以来是技术上的关键点、难点,能做好这一点,竹展开制品的品质将会更高,原料利用率也更高,因此竹展开技术一直是企业着力攻破的方向。”沈玮斌告诉记者,对此,德长竹木坚持科技创新,不断提高科技研发投入,设立技术研发部。

  据德长竹木技术研发部技术员陈仰仁介绍,2009年开始,公司就着手研发等量去青定厚去黄技术设备,研发过程中,不断地将设计出的整竹展开生产工艺的试验设备,拿到车间进行生产试验,详细记录暴露的问题毛病,然后重新拿回研发部重新改进,接着再拿去试验,周而复始进行尝试。

  经过5年的不断探索改进和成千上万次的改正返修,2014年,德长竹木研发出了等量去青定厚去黄的成熟型设备,并结合相关生产工艺流程,于同年申请技术专利,投入制造相应设备。

  目前,德长竹木已拥有成套竹展平板生产线,仅该技术就拥有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个,申请发明专利2个、外观专利4个。

  同时,德长竹木与天猫、京东等知名线上销售平台开展合作,利用电商销售的东风,效益日趋上涨。

  “竹展平板生产线,让生产提速、品质提升,成了‘亩产英雄’。”沈玮斌说,今年1-7月,德长竹木竹砧板销量达10余万平方米,销售额达1300余万元。

    (编辑:陈沛沛)